弗莱辛的奥托

中世紀的德意志教士、編年史家
(重定向自弗赖辛的奥托

弗莱辛的奥托拉丁语Otto Frisingensis,约1114年—1158年9月22日)是一位中世纪的德意志教士、编年史家,自1138年起担任弗莱辛教区主教,称奥托一世

13世纪的彩绘玻璃窗描绘了奥托的形象,位于奥地利的海利根克罗伊茨修道院英语Heiligenkreuz Abbey

生平 编辑

奥托出生于克洛斯特新堡,为奥地利藩侯利奥波德三世的第五子;母亲阿格尼丝神圣罗马皇帝亨利四世的女儿,她的前夫是士瓦本公爵霍亨史陶芬家族腓特烈一世德意志国王康拉德三世是他们的子嗣,而著名的神圣罗马皇帝、“红胡子”腓特烈一世则是她的孙子。奥托的姊妹尤蒂特英语Judith of Babenberg(或称伊塔)嫁给了蒙菲拉托侯爵英语List of rulers of Montferrat威廉五世英语William V, Marquess of Montferrat,使得奥托兼具德意志与伦巴底最强大家族的背景。

奥托现存的生活纪录相当稀少,时间也相对模糊,只确定他在巴黎学习哲学,他可能是第一位将亚里士多德哲学引入德意志的学者。他也曾于奥地利担任教会高级职务。

加入熙笃会后,奥托于1133年说服他的父亲在海利根克罗伊茨设置修道院英语Heiligenkreuz Abbey,将文化及酿酒技术带入维也纳地区。1136年,奥托成为熙笃会在勃艮地莫里蒙修道院英语Morimond Abbey的院长,两年后又获选为弗莱辛的主教;尽管弗莱辛教区、乃至于整个巴伐利亚英语Duchy of Bavaria都陷于霍亨史陶芬家族与与韦尔夫派的争端中,但新任主教在教会与世俗事务中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1147年,奥托参加了第二次十字军东征,他的队伍在途中即告溃散,但他本人则成功抵达耶路撒冷,最晚在1149年安全返回巴伐利亚。皇帝腓特烈一世相当信任奥托,并透过他来处理巴伐利亚公国英语Duchy of Bavaria的内部纠纷,他也参加了1157年的贝桑松帝国议会。1158年9月22日,奥托在莫里蒙修道院逝世;弗莱辛于1857年竖立了他的雕像。

著作 编辑

奥托有两项较著名的史学著作留存:

《双城编年史》 编辑

 
汉斯·帕特(Hans Part)所绘的奥托,约1490年;图中奥托主教正从伊萨尔河东岸眺望弗莱辛主教座堂。

《双城编年史》(Chronica de duabus civitatibus)为一套八卷的史学、哲学作品,沿袭了圣奥古斯丁奥罗西乌斯的体例,约成书于德意志内战(1143年-1145年)年间。他将耶路撒冷巴比伦作为天上之国与地上之国的对照,同时收录了许多同时代的重要事件,记述至1146年。此后至1209年的纪录则由圣布拉修斯修道院英语Saint Blaise Abbey, Black Forest的住持奥托(逝于1223年)接续完成。奥托在编年史中提及了他与贾巴拉主教修伊英语Hugh of Jabala的会见,后者提及了东方有位信奉聂斯托里派的基督教君王,称为“祭司王约翰”,并期望这位国王能出兵援助十字军,这是祭司王约翰的名号首度出现于欧洲文献。

《腓特烈皇帝言行录》 编辑

此书是奥托应腓特烈一世要求而写,序文即是皇帝给他的信函;《言行录》(Gesta Friderici imperatoris)一共四卷,前两卷全由奥托完成,后两卷部分为他的学生拉厄文英语Rahewin协助完成。第一卷由教宗额我略七世与神圣罗马皇帝亨利四世的争执开始,直到1152年康拉德三世驾崩结束,但内容并不局限于德意志地区的事务,也提及了克莱沃的伯尔纳铎的讲道、对皮埃尔·阿伯拉尔的谴责,以及一些神学、哲学的论述。第二卷由腓特烈一世的选举开始,介绍了他统治前五年的情况,尤其是在意大利的部分,1156年起由拉厄文接手撰写。尽管奥托对霍亨史陶芬家族有明显的偏爱,但他的拉丁文文笔优美、写作细节完善,这部作品仍被视为当代的史学典范。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