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皇后(?—?),樊姓十六国汉赵人,原本是武孝皇后张徽光的侍女。

麟嘉三年(318年),刘聪立樊氏为上皇后,当时除了靳月光刘左皇后靳月华和樊上皇后之外,佩戴皇后玺绶的还有七个人,朝廷内外没有法度,刘聪动不动就赏赐给后宫千万资产[1][2]

七月甲子(318年9月1日),刘聪之子刘粲继位,册立靳月华为皇太后,樊上皇后为弘道皇后,宣中皇后为弘德皇后,王左皇后为弘孝皇后。靳月华等四人都未满二十岁,均是姿容极美的女子,刘粲在宫内与四人日夜淫乱,没有给刘聪哀悼的意思[3][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一百二·载记第二》:聪立上皇后樊氏,即张氏之侍婢也。时四后之外,佩皇后玺绶者七人,朝廷内外无复纲纪,阿谀日进,货贿公行,军旅在外,饥疫相仍,后宫赏赐动至千万。
  2. ^ 《资治通鉴·卷第八十九·晋纪十一》:汉主聪立故张后侍婢樊氏为上皇后,三后之外,佩皇后玺绶者复有七人。
  3. ^ 《晋书·卷一百二·载记第二》:既嗣伪位,尊聪后靳氏为皇太后,樊氏号弘道皇后,宣氏号弘德皇后,王氏号弘孝皇后。靳等年皆未满二十,并国色也,粲晨夜蒸淫于内,志不在哀。
  4. ^ 《资治通鉴·卷第九十·晋纪十二》:甲子,太子粲即位。尊皇后靳氏为皇太后,樊氏号弘道皇后,武氏号弘德皇后,王氏号弘孝皇后;立其妻靳氏为皇后,子元公为太子。大赦,改元汉昌。葬聪于宣光陵,谥曰昭武皇帝,庙号烈宗。靳太后等皆年未盈二十,粲多行无礼,无复哀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