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平 (拳击运动员)

中國拳擊手

张小平(1982年4月1日),中国男子拳击运动员,蒙古族,出生于内蒙古锡林浩特。他在北京奥运夺得了拳击81公斤级金牌。

运动员
Center
张小平 (拳击运动员)
奖牌
代表  中国
男子拳击
金牌 - 第一名 2008年北京 81公斤级

生涯 编辑

张小平在1998年于朝鲁教练的指导下在内蒙古参与拳击训练。六年后,他入选国家队,张传良为他的教练。

2004年6月,在广东佛山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中,张小平击败解放军对手,夺得了81公斤级小项的冠军,是为他第一个的全国锦标。翌年10月于南京举行的十运会中,他在拳击项目的81公斤级小项的四强赛被金牌得主、江苏对手雷玉平以大比数击败,最终为内蒙古摘下一面铜牌[1]

2006年,张小平先后赢得全国锦标赛与欧洲系列赛(第一站)的冠军[2]。同年12月,他于多哈亚运,他参与了拳击项目的81公斤级小项,但以10点之差不敌塔吉克对手,在首圈出局。次年4月,他于成都军区体育馆夺得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两个月后于蒙古乌兰巴托的亚洲锦标赛中,他取得81公斤级小项的银牌[3]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张小平在81公斤级拳击比赛中夺得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第一位夺得奥运金牌的内蒙古选手。[4]这枚金牌是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代表团所夺得的48枚金牌中的最后一枚。

2009年全国运动会后,张小平淡出了拳击赛场,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读研究生。他希望在褪去奥运冠军光环以后,可以过上平凡人的生活。[5]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