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才岭位于中国黑龙江省东南部,延伸至吉林省境。

位置与地貌 编辑

位于东北东部山地北段的中轴部位,大部分在黑龙江省境内。向南伸入到吉林省敦化北部,分东西两支,蛟河盆地以西为西老爷岭,蛟河盆地以东为威虎岭(蛟河与敦化的市界)。

为东北——西南走向。北起松花江南岸,南止敦化市威虎岭,东隔牡丹江,与锅盔山相望,西至阿城市。海拔1000米左右。主要山峰有老秃顶子(1686.9米)、黑龙江省最高峰大秃顶子山、位于吉黑省界上的大老爷岭峰(1681.7米)、琵琶顶子(1393米)、老白山(位于敦化、五常的界山)海拔1696米。

山势高大,以中山为主,东西两侧有部分低山。山峰海拔多在1000~1300米,相对高度达600余米。为松花江支流蚂蚁河阿什河拉林河牡丹江的分水岭。

中山山峰多具平缓山顶,顶宽可达数公里,为保留较好的古夷平面。向东西两侧山峰尖峭,河谷深切。山上森林茂密。

地质 编辑

古老花岗岩山体,南部多玄武岩山岭。西侧为依兰—伊通断裂带,东侧为敦化—密山断裂带,是以华力西期花岗岩为主体的断块山地,局部山体由上古生界变质岩组成,中生代以来隆起明显。

生物 编辑

森林茂密,以红松鱼鳞松云杉冷杉林为主。林间多珍奇禽兽。富矿藏资源。      

地名 编辑

“张广才”看似汉族人名,但实则并非如此。根据康熙年间的《五体清文鉴》和乾隆年间撰写的《三合便览》二书中记载,张广才岭(满语ᠵᡠᠯᡤᡝᠨ
ᠰᠠᡳ᠌ᠨ
ᠠᠯᡳᠨ
转写julgen sain alin),音译为“遮根猜良”,意为“幸头好”,即吉祥如意的意思。康熙年间张广才岭以森林资源闻名中外,珍禽异兽广布,因此被康熙命名为“遮根猜”。道光年间以后开放柳条边关内汉人大量移民,白读成“张广才”岭。

参考文献 编辑

  • 《吉林省志·自然地理志》 第二章 地貌 第三节 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