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用(?—?),南宋将领,相州汤阴人。

张用是靖康之变后的义军,被宗泽招安。杜充担任东京留守之后,逼反了张用。建炎三年(1129年)春正月十六,杜充派遣岳飞、桑仲、李宝开封城南讨伐张用,王善援救张用,官军战败,李宝被擒。之后,岳飞在铁路步击退了张用,正月廿一,张用、王善攻打淮宁府,淮宁府守臣冯长宁击退了他。二月,张用占据确山,号“张莽荡”[1]。建炎四年(1130年)七月,张用据守汉阳军,沿江措置副使李允文招降他,汪若海写信给张用、曹成、李宏、马友,让他们同归朝廷[2]。张用以便宜改任鄂州路副总管,以右军统制马友知汉阳军。绍兴元年(1131年),李敦仁攻打汀州。马友派部下攻打鄂州,总管张用击退他们。五月初三,以张用为舒、蕲镇抚使。张用在襄汉再次反宋[3]赵密率军进攻[4]。张用攻打江西,岳飞写信给张用:“我和你是同乡,南薰门、铁路步之战,都和你作战。现在我在此,想要战则出,不战则降。”张用得信后说:“岳飞真是我的长辈啊。”于是归降[5]。八月,张用部兵到瑞昌归附张浚,张浚以用为本军统制[6]

驻守河南府的闾勍,在撤往淮南的途中,将义女“一丈青”嫁给张用。一丈青原是马皋之妻,马皋被东京副留守郭仲荀斩杀后,闾勍将一丈青收为义女。一丈青武艺超群,能披甲上马,勇锐在张用之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史》卷二十五 本纪第二十五
  2. ^ 《宋史》卷四百四 列传第一百六十三 汪若海
  3. ^ 《宋史》卷三百六十九 列传第一百二十八 张俊
  4. ^ 《宋史》卷三百七十 列传第一百二十九 赵密
  5. ^ 《宋史》卷三百六十五 列传第一百二十四 岳飞
  6. ^ 《宋史》卷二十六 本纪第二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