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贺西汉中期人物,生卒不详,汉武帝时酷吏张汤之子。巫蛊之祸被处以腐刑。后出任掖庭令,抚养汉宣帝。汉宣帝即位后,追思张贺的抚育之恩,追谥其为阳都哀侯。[1]

生平 编辑

出身显赫 编辑

张贺的父亲为汉武帝时期酷吏张汤。弟弟张安世是汉武帝至汉宣帝时大臣,是汉宣帝麒麟阁功臣之一。

巫蛊受祸 编辑

张贺与卫太子刘据交好,为太子家令。巫蛊之祸起,卫太子刘据无奈起兵,旋即失败,太子的宾客绝大多数被杀。张贺应在处死之列,但经由弟弟张安世上书,得以免死,但须接受腐刑

由于张贺的儿子早死,张安世将幼子张彭祖过继给张贺,因此张彭祖成为张贺的养子[2]

抚育宣帝 编辑

巫蛊之祸结束后,张贺出任往往由阉人担任的掖庭令。不久年幼的汉宣帝刘病已也出狱由掖庭抚养。张贺感伤卫太子无辜遭难,而年幼的汉宣帝孤苦伶仃,因此对汉宣帝照顾地无微不至。他亲自为汉宣帝启蒙,教其诗书。后又延请名儒东海腹中翁教授汉宣帝。

汉宣帝长大后,张贺想把自己的孙女嫁给汉宣帝,但是遭到弟弟张安世的拒绝。张安世当时与霍光同心辅佐汉昭帝,他对哥哥张贺说:“曾孙乃卫太子后也,幸得以庶人衣食县官,足矣,勿复言予女事(曾孙乃卫太子的后人,能够得到过上平民生活已经是幸运了,这已经够了,不要提嫁女的事)!”于是张贺只好为汉宣帝另聘属下许广汉的女儿许平君,一切费用皆由张贺本人出。

张贺亦曾经常在弟弟面前称赞时为平民的汉宣帝,弟弟张安世亦曾阻止。汉宣帝登基后,对张安世说:“掖庭令(指张贺)生平称王,将军止之,是也!”(掖庭令生平称赞我,您阻止他,这是对的)。

身后哀荣 编辑

张贺在汉宣帝即位前去世。汉宣帝为了报恩,就封张彭祖为阳都侯,而追谥张贺为阳都哀侯。孤孙张霸(张彭祖之子)年仅七岁,封为散骑中郎将,赐爵关内侯,食邑三百户[3]

初汉宣帝下令予张贺守冢户200家,后经张安世再三上书请求,才勉强同意减为三十家。

家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汉书.卷五十九.张汤传第二十九》:“复下诏曰:‘朕微眇时,故掖(廷)〔庭〕令张贺辅道朕躬,修文学经术,恩惠卓异,厥功茂焉。诗云:“无言不雠,无德不报。”其封贺弟子侍中关内侯彭祖为阳都侯,赐贺谥曰阳都哀侯。’”
  2. ^ 《汉书.卷五十九.张汤传第二十九》:“贺有一子蚤死,无子,子安世小男彭祖。”
  3. ^ 《汉书.卷五十九.张汤传第二十九》:“复下诏曰:‘朕微眇时,故掖(廷)〔庭〕令张贺辅道朕躬,修文学经术,恩惠卓异,厥功茂焉。诗云:“无言不雠,无德不报。”其封贺弟子侍中关内侯彭祖为阳都侯,赐贺谥曰阳都哀侯。’时贺有孤孙霸,年七岁,拜为散骑中郎将,赐爵关内侯,食邑三百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