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 (广陵郡太守)

東漢末年官員
(重定向自张超 (东平)

张超(2世纪?—196年),兖州东平人,中国东汉时代末期武将、政治人物。兄张邈。同时代又有河间郡书家张超

生平 编辑

张超为广陵郡太守,征用名士臧洪袁绥等。初平元年(190年)正月,与兄张邈会同其他诸侯参加讨伐董卓同盟。张超推荐臧洪为诸侯同盟宣誓者。

兴平元年(194年)夏,曹操陶谦,远征徐州。张超、张邈和陈宫共谋推戴吕布为兖州,攻打曹操的根据地兖州。兴平二年(195年)春,曹操回军,吕布渐渐处于劣势。同年八月,张超在兄长命令下保家族守雍丘笼城,曹操猛攻雍丘。十二月(196年),雍丘陷落,张超自杀(一说被曹操捕杀)。张邈向袁术求救途中,被部下所杀,张邈、张超的家人们也在乱战中遇害。

轶事 编辑

张超有知人之名。张邈问张超:“闻弟为郡守,政教威恩,不由己出,动任臧洪,洪者何人?”超曰:“洪才略智数优超,超甚爱之,海内奇士也。”后来臧洪被袁绍任为东郡太守。张超被围时,认为只有臧洪一定会来救。因为臧洪为袁绍所任而袁绍、曹操正结盟,众人不信。但臧洪果然为了报答张超的信任,请袁绍发兵相救,袁绍不准,张超三族被曹操所杀。所以,臧洪怨恨袁绍,据东郡自立不从袁绍号令,最终被袁绍杀死。

张超讨伐董卓时,委任袁绥主持广陵政务。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