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论地景(英语:String theory landscape)是弦论的一项重要概念,反映了所有的物理参数,因此形成充斥着大量维度的地形,如同高山和谷地一般。处在谷地的流形,是属于稳定真空,也是多维地景的极小值——我们的宇宙即位于此一状态。

概念 编辑

因为参数不只一个,我们实际上应把这个真空能量曲线想像成是一个复杂、多维度山脉的剖面,美国史丹佛大学色斯金将此描述成弦论地景。由于这个多维地景的极小值(球可以停驻的凹陷底部),对应着时空的稳定组态(包括通量),所以称为稳定真空
真实的地景只容许两个独立的方向(南北向与东西向),而这也是我们所有可以画出的方向。但是弦论地景因为可以拥有上百个方向,因此远比真实地景来得复杂。弦论地景的维度不应与世界的真正维度相混淆;每个座标轴所测度的,并非物理空间中的某些位置,而是几何的某个面向,例如把手的大小或膜的位置等。

弦论与多重宇宙 编辑

IIB型弦论可对应到F理论,并且可以求得10500个解,亦即有10500种不同组态,各自对应不同的宇宙形式。
地景说即推测:整个宇宙实际上是一团扩张中泡泡里的泡泡,每层泡泡拥有自己的物理定律。其中仅有极少数的泡泡,适合像星系和生命等复杂结构的形成。我们宇宙便是随机占据了某块谷地,发展出现今万物。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PageIdx=3&Unit=featurearticles&Cate=&id=560&year= http://inspirehep.net/record/944008/plo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