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兆和

中国女作家

张兆和(1910年9月15日—2003年2月16日),安徽合肥人,中国现代女作家,沈从文的妻子。由于肤色稍黑,沈从文在以后的作品中称她为“黑凤”。著有《湖畔》等小说传世。

张兆和

籍贯 安徽合肥
出生 (1910-09-15)1910年9月15日
安徽省合肥市
逝世 2003年2月16日(2003岁—02—16)(92岁)
北京市
墓葬 北京市
配偶 沈从文
亲属 父亲:张吉友
母亲:陆英
出身

生平 编辑

张兆和出生合肥望族,是张树声(江苏巡抚、两广总督)的曾孙女,父亲张吉友与母亲陆英生了四女五男,四个女儿居长,取名元和允和、兆和、充和。18岁时,张兆和在中国公学夺得女子全能第一名;她的独特的魅力给她招至了众多的追求者。

1929年,沈从文受胡适之邀,到上海中国公学主讲现代文学。其间,他爱上了18岁的女学生张兆和。不善言辞的沈从文开始给张兆和写情书,一共写了数百封,张兆和一直不予理睬。及至校园内传得沸沸扬扬,张兆和便携著一大包情书去向校长胡适求助,希望他出面劝阻沈从文,胡校长答:他非常顽固地爱你。兆和马上回他一句:我很顽固地不爱他。胡适说:我也是安徽人,我跟你爸爸说说,做个媒。兆和连忙说:不要去讲,这个老师好像不应该这样。[1]

沈从文写给当时中国公学的“校花”张兆和不少情书,其中有一段“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成为文坛佳话。1933年9月9日,张兆和与沈从文在当时的北平中央公园宣布结婚,但并没有举行任何仪式。新居是北平西城达子营的一个小院子。婚后幸福的生活,使得沈从文的优秀作品大量出炉。沈从文的书信中还有这样一句话:“我不仅爱你的灵魂,我也要你的肉体”[2]

沈从文去世后,张兆和这样写道:“从文同我相处,这一生,究竟是幸福还是不幸?得不到回答。我不理解他,不完全理解他。后来逐渐有了些理解,但是,真正懂得他的为人,懂得他一生承受的重压,是在编选他遗稿的现在。”

家庭 编辑

她的姐姐张允和是中国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的妻子。

注释 编辑

  1. ^ 张允和:《曲散人不散》
  2. ^ 梁实秋:《忆沈从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