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魁(1865年—1938年),字兆东河北省河间县后鸿雁村人,清末武术家,为刘奇兰之徒,兼擅形意拳八卦掌,为形意八卦拳的创始者。[1][2]

生平 编辑

张占魁早年务农,曾从一名王姓拳师学习少林拳。光绪三年(1877年),河北大旱,为求生计,至天津以贩卖瓜果为生。结识李存义,并结为异姓兄弟,在李存义的介绍下,拜刘奇兰为师,习形意拳,又从周作荣学习八卦掌。光绪七年(1881年),因李存义介绍而结识程廷华。隔年,董海川逝世,张占魁在董海川坟前递帖,具弟子礼,由程廷华代收,并代师传艺,张占魁于是得以列名在八卦掌门下。

1900年后,在天津县衙担任马快,升任营务处头领,负责缉拿盗匪,名振一时。因其形意拳、八卦掌功力深厚,有“闪电手”的称号。

1911年,李存义在天津创中华武士会,张占魁加入并亲身执教。1918年,与李存义携门徒韩慕侠、李剑秋、刘晋卿、王俊臣等十余人至北京中山公园参加万国赛武大会,击败俄国大力士康泰尔,经报纸报导,名声传至全国。

晚年,张占魁在天津家中以授徒为业,经常应邀请至全国参加武术比赛,担任总裁判长或评判委员。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7月),因患食道癌在天津去世,享年73岁。

评价 编辑

形意、八卦两门,因为程廷华与李存义的交情,往来密切,也不禁止弟子相互学习,但是尚谨守其师门,并未混称。直到张占魁一派出现,形意八卦掌才开始正式成为一个独特的流派,两派间的武艺也开始混合一气。

弟子 编辑

其弟子有韩慕侠王俊臣刘晋卿裘稚和李剑秋赵道新姜容樵任定财钱树樵张雨亭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张占魁. 全球功夫网. [2019-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2. ^ 八卦掌的源流. [2019-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