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赏(726年—787年),延赏,本名宝符,后得唐玄宗赐名,蒲州猗氏县(今山西临猗)人。

其父张嘉贞开元初曾任中书令。生于开元四年(726年),宰相苗晋卿很赏识张延赏,以女妻之。历事玄宗、肃宗、德宗三朝,官至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贞元三年(787年)卒。谥曰成肃。有子张弘靖,本名张调,是唐宪宗时期的宰相。女婿是韦皋。另一子张谂,主客员外郎,其子张师质后为郴州刺史。

钱可通神故事 编辑

相国张延赏将判度支。知有壹大狱,颇有冤滥,每甚扼腕。及判使即召狱吏严惩之,且曰:“此狱已久,旬日须了。”明日视事,案上有壹小帖子,曰:“钱三万贯,乞不问此狱。”公大怒,更促之。明日复见壹贴子来,曰:“钱五万贯。”公益怒,命两日须毕。明日复见帖子来,曰:“钱十万贯。”公遂止不问,子弟乘间侦之,公曰:“钱至十万,可通神矣,无不可回之事。吾惧及祸,不得不受也。”

出自唐·张固《幽闲鼓吹》卷五十二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129》,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前任:
李揆
唐朝尚书左仆射
(非宰相)
785年—787年
继任:
贾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