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柟[注 1],前香港珠海学院校长[1]台湾学者,犹太及华人混血儿。

学历 编辑

毕业于国立中兴大学应用数学学士班,后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

教学及研究生涯 编辑

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后,曾于该校及圣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任教及任研究员。总共于美国留学和工作了30多年。

年轻时他因为帮朋友设计软件而首次接触密码,其后慢慢成为了兴趣,曾研发了3套持版权的软件,成为密码学的权威,在美国拥有7项电脑密码的专利。

1995年-1997年,出任珠海书院理工学院院长。

2002年回港前,出任美国Global Digital Post Corporation的首席执行官,与数码科技业界联系紧密。

2002年2月,他再接受珠海书院邀请出任副校长;同年11月接替前任校长刘兴汉,出任珠海书院校长。

珠海书院在他任内,于2004年5月成功通过香港学术评审局的院校评审及七个学位课程评审,再于同年7月根据《香港专上学院条例》以“珠海学院”注册,并于同年10月获行政会议批准,获准颁发本地认可的学位。2006年,文、理工、及商学院之十项学位课程也顺利通过香港学术评审局评审。

及后2007年在任时,学院停止台湾学位及台湾侨生先修部课程,完成以珠海学院代替珠海书院的历史任务,并争取复名为珠海大学及成为香港第二所私立大学。

备注 编辑

  1. ^ 柟,读音“南”
  1. ^ 張忠柟本月退休 李焯芬任珠海學院臨時校長. [2018-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