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晋,(Anderson Cheung,1981年-),香港民建联成员,建制派年青一代代表人物。自2007年成为第二届青年民建联委员后,连任第三及第四届青年民建联副主席,亦是第三届民建联副发言人,负责环境事务,正发言人则为陈克勤。张思晋曾参与2007年及2011年区议会选举,两次均落败。

张思晋
不详
出生 (1981-05-06) 1981年5月6日42岁)
居住地 香港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
别名Anderson Cheung
民族汉族
语言广东话
教育程度硕士
母校岭南大学香港树仁大学
头衔青年民建联副主席
民建联环境事务副发言人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鉴林办事处社区主任
政党香港民建联

个人简历 编辑

张思晋为第一届岭南大学实践哲学系硕士毕业生,亦曾于香港树仁大学修读社会学。曾担任民建联中常委、区议员陈曼琪助理,现为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鉴林办事处社区主任。

相关事件 编辑

2008年北京奥运护圣火事件 编辑

2008年,张思晋于北京奥运在香港区传递圣火时,于facebook成立网上群组并组成香港圣火护卫团,组成200名网民加入,于当日沿途护卫圣火。

发起人张思晋有感圣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已多次受到冲击,身为中国人便有责任确保火炬接力得以顺利进行。并于圣火传送时在沙田尖沙咀及港岛聚集,一旦有示威者企图冲向火炬手,他们将“配合警方指示”,“筑成人链阻隔”。是次活动成为网民以facebook发起运动的先驱。

香港大学哲学系女生陈巧文决定于火炬接力当日展示雪山狮子旗,以抗议北京当局对西藏的高压政策,以及对西藏的人权自由表达关注,但她澄清并非支持西藏独立,期间被警察带走。

圣火事件后,明报曾邀约两者进行对谈专访,标题为“两个新生代,两种国家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谈对爱国、六四等看法。

反高铁 VS 撑高铁 编辑

2009年下半年,香港社会为兴建高铁事宜争论不休,网民出现激烈反阵,组成反高铁阵营,包括有反高铁停拨款大联盟、菜园村关注组以及八十后反高铁青年等组织,并发动“万人包围立法会”。张思晋有感社会上沉默的大多数是支持香港兴建高铁,希望社会有发展,并反对部分激进80后的激烈抗争行动,于是在网上发起“我都系80后,但我唔钟意激进!”,并协助“撑高铁大联盟”的组成,以及成为“撑高铁阵线”的召集人。

2010年1月16日,香港电台广播节目《星期六问责》移师皇后像广场举行,并邀请了“反高铁大联盟”召集人陈景辉、“撑高铁阵线”发言人吕迪明、青年民建联副主席张思晋进行同场辩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