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仲

唐朝医学家

张文仲(620年—700年),唐朝洛州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人。

天授初年张文仲为侍御医。特进苏良嗣在殿庭因跪拜而昏倒,武则天令张文仲、京兆韦慈藏到他家中守候。张文仲说:“这是忧愤邪气所激。如果疼痛冲到胸胁,病情就难救了。”从早上开始守候。没有到吃饭的时候食,苏良嗣就被胸胁绞痛所苦。张文仲说:“如果入心,就不可治疗。”然后心痛,不能下药,晚上就去世了。张文仲善于治疗风病。武则天令张文仲集合当时名医共同撰写《疗风气诸方》,派麟台监王方庆监修撰。张文仲上奏风状、气状及疗法:“风有一百二十四种,气有八十种。大抵医药虽然相同,每个人的情况各异,庸医不通药性,使冬夏失节,因此杀人。只有脚气头风上气,须经常服药不止。其余则随病情动向,临时调整处方。只是有风气的人,春末夏初到晚秋,要得到疏通派泄,才不会加剧病情。”于是撰写《四时轻重术》四时常服和轻重大小诸方十八首上表尽现。久视年间,张文仲官至尚药奉御。另著有《随身备急方》三卷。洛阳李虔纵,官至侍御医。京兆韦慈藏,景龙年间官至光禄卿。自武则天、唐中宗已后,张文仲与李虔纵、韦慈藏,并称当时三大名医。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91 列传第一百四十一
  • 新唐书》卷204 列传第一百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