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升 (东汉)

(重定向自張昇 (東漢)

张升(?—?),彦真陈留郡尉氏县(今河南尉氏)人,汉成帝男宠张放的后裔[1][2],东汉官员。

生平 编辑

张升少年好学,阅读范围较广。为人任性不羁,和自己意气相投的人,不管贫贱,与之交结;如志趣不合,那怕是王公贵人,也不屈从。张升说: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真正知我的,虽是胡、越,也可以成为朋友,如果不彼此相知,往来有什么意思呢?”[3]

初仕吏,在郡中任纲纪,做外黄(今民权县西北)县令,属吏有贪赃受贿的,立即处死。有人讥刺张升代理还不久,为什么急急忙忙行威杀戮呢?张升回答: 从前仲尼暂时为鲁相,诛杀齐国的侏儒,手足分离,所以能够威震齐国,归还鲁国的侵地。君子出仕,不是为了自己,当思尽忠,难道可以因时间长久短暂改变自己的操守吗?”[4]

汉桓帝时遭遇党锢之祸丢掉官职,后受株连被杀,时年四十九岁。[5]

善文辞,著有,共六十篇。[6]

家族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0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汉书.卷八十下.文苑列传第七十下》:张升字彦真,陈留尉氏人,富平侯放之孙也。
  2. ^ 《后汉书集解》引述洪亮吉之说:“张升因党禁49岁被处死,算上张升的生年,张放死后已经过了130多年,张放的孙子有什么根据?”又引用李赓芸的说法,怀疑“孙”上面有漏字。
  3. ^ 《后汉书.卷八十下.文苑列传第七十下》:升少好学,多关览,而任情不羁。其意相合者,则倾身交结,不问穷贱;如乖其志好者,虽王公大人,终不屈从。常叹曰:“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其有知我,虽胡越可亲;苟不相识,从物何益?”
  4. ^ 《后汉书.卷八十下.文苑列传第七十下》:仕郡为纲纪,以能出守外黄令。吏有受赇者,即论杀之。或讥升守领一时,何足趋明威戮乎?对曰:“昔仲尼暂相,诛齐之侏儒,手足异门而出,故能威震强国,反其侵地。君子仕不为己,职思其忧,岂以久近而异其度哉?”
  5. ^ 《后汉书.卷八十下.文苑列传第七十下》:遇党锢去官,后竟见诛,年四十九。
  6. ^ 《后汉书.卷八十下.文苑列传第七十下》:著赋、诔、颂、碑、书,凡六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