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特(生卒年不详),字子产涿郡(今河北涿县)人,三国时期将。《三国志》记载,吴国太傅诸葛恪攻魏时,张特负责镇守新城

生平 编辑

早年事迹 编辑

张特本来领牙门将军,事于镇东将军诸葛诞,但是诸葛诞认为他无才能,打算遣还护军。后来毌丘俭取代了诸葛诞的职位,毌丘俭遂令张特屯守合肥的新城。

智退吴军 编辑

后来王昶胡遵、毌丘俭分兵伐无功而返,吴将诸葛恪趁势围取合肥新城,张特与将军乐方等带领三千人死守,期间张特曾前后派出兵士刘整和郑像突城求援却被诸葛恪截获,两人死节后眼见新城将破[1],张特于是使出缓兵之计,告诉吴人说:“现在我已无心再战了。但依魏国法规,被攻超过一百日而援救不来的话,虽然投降,家人可以免去刑责;自抵抗敌人以来,已经九十多日了,这城中本来有四千多人,战死者已经过半,城池虽陷,如有半个人不想投降,我便与他说话,陈明善恶,明日早上送名,你们先以我的印绶拿去作信托吧。[2]”并将其印绶送给吴人,吴人听信他的话但没有接受他的印绶,遂停止了攻城,然后张特趁夜拆下房屋建材来修补城墙破损之处。等到隔天,张特已修好了城墙,便告诉吴人说:“我只有战斗而死了![3]”吴人因为被戏弄而猛攻,吴军昼夜攻城,疲劳不堪,无法作战。不久,诸葛恪自知失计,又耻于攻城不下,最后因为军心涣散和魏军增援到来而只好退兵。

因功受封 编辑

朝廷嘉许张特的事迹,便以其为杂号将军,封列侯,又迁其为安丰太守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志姜维传中,张特的身份被设定为涿郡富商张世平的孙子,常自傲祖父这辈子只资助过刘备跟自己两人。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齐王纪》:昔诸葛恪围合肥新城,城中遣士刘整出围传消息,为贼所得,考问所传,语整曰:‘诸葛公欲活汝,汝可具服。’整骂曰:‘死狗,此何言也!我当必死为魏国鬼,不苟求活,逐汝去也。欲杀我者,便速杀之。’终无他辞。又遣士郑像出城传消息,或以语恪,恪遣马骑寻围迹索,得像还。四五人(的)〔靮〕头面缚,将绕城表,敕语像,使大呼,言‘大军已还洛,不如早降。’像不从其言,更大呼城中曰:‘大军近在围外,壮士努力!’贼以刀筑其口,使不得言,像遂大呼,令城中闻知。
  2. ^ 《魏略》:今我无心复战也。然魏法,被攻过百日而救不至者,虽降,家不坐也。自受敌以来,已九十馀日矣。此城中本有四千馀人,而战死者已过半,城虽陷,尚有半人不欲降,我当还为相语之,条名别善恶,明日早送名,且持我印绶去以为信。
  3. ^ 《魏略》:我但有斗死耳!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