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兰 (?年—?年),东汉末年五斗米道首领张鲁的姊妹。

传说 编辑

张玉兰是张衡的女儿。她从小就喜欢吃素,不吃荤食。十七岁时,她梦见红光从天而降,而在光中有金字篆文缭绕几十尺,那光进入她的口中。做了这奇怪的梦后玉兰感到很不安,结果居然有了身孕。父母责问她,她始终没说梦中事,这事唯有她的婢女知情。某天,她对其婢女说:“我无法忍受耻辱而活,等我死后就将我剖腹,以表明我心。”那晚,玉兰就逝世了。[1][2]

婢女将此事告诉了玉兰的母亲,其母不愿违背玉兰的遗嘱,也希望洗清她女儿的嫌疑。要将其剖腹时,忽然有一个像莲花的东西从玉兰腹中破腹而出。将那样东西打开后,拿到《本际经》十卷,长二丈左右,宽约六七寸,文字鲜明甚妙。[3][4]

玉兰死后的几个月,经常能闻到有异香。于是传写那些经书并安葬玉兰。一百多天过去后,忽然大风雷雨,天昏地暗,《本际经》不见所踪,而玉兰所在的坟竟然是开着的,棺盖飞在巨木之上,一看,却只是空棺而已。如今她的坟墓在益州温江县女郎观。[5]

三月九日是玉兰升天的日子,至今乡里的人还常常设斋祭祀她。天师之子张衡,人称为嗣师。在汉灵帝光和二年己未正月二十三日,于阳平化作白日升天。玉兰产出经书得道,是在张衡飞升之后,恰逢三国纷争之时。[6]

家庭相关 编辑

一说为张衡之女,有一说则为张鲁之女,但情节有些许不同。[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太平广记》引《传仙录》:张玉兰者,天师之孙,灵真之女也。幼而洁素,不茹荤血。年十七岁,梦赤光自天而下,光中金字篆文,缭绕数十尺,随光入其口中,觉不自安,因遂有孕。母氏责之,终不言所梦,唯侍婢知之。一旦谓侍婢曰:“吾不能忍耻而生,死而剖腹,以明我心。”其夕无疾而终。
  2. ^ 《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张玉兰,张衡之女也。幼而洁素,不食荤血。年十七岁,梦朱光入口,因而有孕。父母责之,终不肯言,惟侍婢知之。一日谓侍婢曰:我死尔,当剖腹以明我心。其夕遂殁。
  3. ^ 《太平广记》引《传仙录》:侍婢以白其事,母不欲违,冀雪其疑。忽有一物如莲花,自疈其腹而出。开其中,得素书《本际经》十卷,素长二丈许。幅六七寸。文明甚妙,将非人功。
  4. ^ 《成都记》云:天师云孙女无夫而孕,父疑之,欲杀焉。既产,有异光,乃一轴书,则本际经也。父以为神,乃掷其刀。其后于敦信村登仙,即女郎观也。今有圣女台、抛刀池、洗经池存焉。一云得素金书本际经十卷,素长二尺许,幅六七寸,文明甚妙,将非人工。
  5. ^ 《太平广记》引《传仙录》:玉兰死旬月,常有异香。乃传写其经而葬玉兰。百余日,大风雷雨,天地晦瞑,失经,其玉兰所在坟圹自开,棺盖飞在巨木之上,视之,空棺而已。今墓在益州,温江县女郎观是也。
  6. ^ 《太平广记》引《传仙录》:三月九日是玉兰飞升之日,至今乡里常设斋祭之。灵真即天师之子,名衡,号曰嗣师。自汉灵帝光和二年己未正月二十三日,于阳平化白日升天。玉兰产经得道,当在灵真上升之后,三国纷兢之时也。
  7. ^ 《道家杂记》:鲁之女曾浣衣于山下,有白雾蒙身,因而孕焉。耻之,自裁将死,谓其婢曰:“我死后,可剖腹验之。”婢如其言,得龙子一双,遂送于汉水之滨。女殡于山,后数有龙至,其墓前成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