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 (?年—?年),字礼脩汉中南郑人,赵嵩之妻。[1][2]

生平 编辑

张礼脩刚嫁给赵嵩时,婆婆既凶恶又蛮横无理,张礼脩却不恼怒,归宁见父母后,张礼脩的父母询问夫家情况,张礼脩只是引咎自责,却不说婆婆任何坏话。婆婆知道张礼脩回娘家后的举动后突然醒悟,从此对张礼脩慈爱有加。乡民们都说:“做人家儿媳的就要像张礼脩那样,还能让凶恶的婆婆感悟,可以说是妇人的表率!”后来,张礼脩的婆婆病了,女儿前来探望,婆婆却说:“我不需要你来探望,我现在有贤慧的儿媳照顾就够了。”[3]

初平二年(公元191年),张鲁等人攻下汉中,苏固张脩所杀。赵嵩杖剑杀入张脩营寨杀死十多人几乎抓住张脩,后战死。[4]

赵嵩被杀后,张礼脩遭遇张脩军,为了不被贼军所侵犯,张礼脩涂花自己的脸披头散发宣称自己有病,暗中将刀子藏在身上,意气烈决,于是贼军不敢逼迫。张礼脩独自抚养女儿,她的叔父想让她再嫁,张礼脩慷慨以死相逼决不再嫁。[5][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太平御览·卷四百四十》引皇甫谧《列女传》:汉中赵嵩妻者,同郡张氏之女也,字礼修。
  2. ^ 华阳国志·卷十》:赵嵩,字伯高,南郑人也。
  3. ^ 说郛·卷五十八下》:礼修,赵嵩妻张氏女也,姑酷恶无道,遇之不以礼,修终无愠色,及宁父母父母问之,但引咎不道姑。卒感寤,更慈爱之,乡人相训曰:“作妇不当如赵伯高妇乎?使恶姑知变,可谓妇师矣。”后姑病,女来省疾,姑却之曰:“我死固当绝于贤妇手中。”
  4. ^ 华阳国志·卷十》:嵩事太守苏固。固为米贼张脩所疾杀。嵩痛之。杖剑直入脩营,杀十余人,几获脩,死。
  5. ^ 华阳国志·卷十》:后遭米贼,嵩死,乃碧涂面,乱首,怀刀,托言病。贼不逼也。养遗生女,依父叔,立义终身。
  6. ^ 太平御览·卷四百四十》引皇甫谧《列女传》:遭贼,嵩死君难,礼修以碧涂面,乱发称病,怀刀在身,意气列决,贼不迫也。叔父矜其年少,又世方丧乱,欲更嫁,礼修慷慨以死为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