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绍曾内阁成立于民国12年(1923年)1月4日,结束于同年6月13日。

1922年12月11日,汪大燮答应黎元洪大总统的10天国务总理的期限届满之后,黎元洪只好请外交总长王正廷代理总理一职。于是王正廷也以10天为期接受邀请,并且请国会议长把张绍曾内阁同意案纳入议程。

张绍曾内阁的同意案于12月15日送往国会审议。12月18日众议院通过,12月29日参议院也顺利通过,成为第一次直奉战争之后的第一个由国会通过的正式内阁。黎元洪本来打算尽早发布命令让张绍曾在1923年元旦上任,但是由于内阁成员的人员协调,不得不推迟到1月4日才宣布内阁名单。

张阁的阁员以曹锟控制的保定派为核心,控制了内务、财政、交通等实权部门;而黎元洪支持的政学系也取得两个席位。

张绍曾虽然不同意联省自治,但是他标榜和平统一政策,他主张邀请各省实力派人物齐聚北京颐和园共商国事,完成法律上的统一;他还打算发表对西南、华南各个据省份的行政长官的任命,以图表面上的统一。但是他和平统一的主张却与曹锟、吴佩孚主张的武力统一全国相悖,吴佩孚此时正致力于“援闽攻粤”,而广东国民党方面又发生内讧;3月初,曹锟要求张绍曾趁机发表对闽、粤两省督理的任命,但是张绍曾拒绝执行,他的通电同时谴责国民党的分裂行为和直系的军事行动,使他两边不讨好。

在闽粤督理的任命风波中,张绍曾提出内阁总辞。但是黎元洪十分不愿意张绍曾离开,曹锟在与张绍曾交涉之后也表示继续支持张阁。于是张绍曾在3月19日复职,复职后,张绍曾答应了曹锟的要求,任命了闽粤督理,而政府也加紧在军事上围堵广东,因此尽管张绍曾继续大力提倡和平统一,但是各方已无人响应。而国会内部以大、小孙派为首的政团又借此事及对日收回旅大交涉失败为由提出不信任案,更造成张绍曾左支右绌、无法推动其政策。

4、5月份,津保派密谋扳倒黎元洪,让曹锟顺利出任大总统。但是张阁中的政学系成员倡言先倒张阁。于是张绍曾、高凌霨等人从6月6日开始,开始批判黎元洪,称黎元洪专横独断,违背责任内阁精神,对内阁不信任,提出阁员联名请辞。同时,直系又策动北京及周围的警察、军人制造混乱,要求总统府发给欠薪;又组成“公民团”在天安门集会要求黎元洪下台。尽管黎元洪竭力保住职位,但是在曹锟的军队的直接人身威胁之下,不得不同意张绍曾内阁请辞。一天之后,黎元洪也交出了总统信印。

内阁成员 编辑

职位 姓名 备注
国务总理 张绍曾
外交总长 施肇基 为参议院否决
黄郛 署理
内务总长 高凌霨
财政总长 刘恩源
陆军总长 张绍曾 兼任
海军总长 李鼎新
司法总长 王正廷
程克 署理
教育总长 彭允彝
农商总长 李根源
交通总长 吴毓麟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