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 (唐朝)

唐朝诗人

张继(?—779年),懿孙,襄州襄阳(今湖北襄阳)人,一说南阳人[1],盛唐末诗人。

张继
位于苏州枫桥的张继雕像
出生 襄州 (今中国湖北省襄阳市)
逝世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
洪州(今中国江西省南昌市)
国籍
代表作《枫桥夜泊》

生平 编辑

张继生年已不可考[1]天宝十二年(753年)进士[2],登进士第后是否担任官职已不可考,只知曾游历会稽吴中苏州等地[1]

大历四、五年间,在武昌担任官职,与皇甫冉交好,二人互有写诗唱酬[1]。后检校祠部员外郎,在洪州(今江西南昌市)任判官,负责财政[注 1]大历末年,与妻子相继死于洪州[3][1]

文学成就 编辑

有《张祠部诗集》一卷。在唐代诗人中,张继是一位相当出色的诗人,宋人叶梦得《石林诗话》记载其诗在南宋时有三十多首。《全唐诗》中,有四十余首。高仲武评张继诗:“员外累代词伯,积习弓裘。其于为文,不自雕饰。及尔登第,秀发当时。诗体清迥,有道者风。”“比兴深矣。”《枫桥夜泊》是他最著名的诗,此千古名篇让苏州寒山寺名扬海内外。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新唐书・艺文志》“(继)字懿孙,襄州人。大历末,检校祠部员外郎,分掌财赋于洪州。”《唐才子传》说是“为盐铁判官”。周义敢校笺《唐才子传》,认为张继是否任盐铁判官“尚待考核”。傅璇琮《唐代诗人丛考・张继考》提出:张继很可能是与邹绍先同样任租庸判官、转运判官之类的官职。[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傅璇琮. 唐代诗人丛考. 北京: 中华书局. 2003: 220–231. ISBN 7101035965. 
  2. ^ 《唐才子传》卷三载,“天宝十二年(753)礼部侍郎杨浚下及第”。
  3. ^ 刘长卿有《哭张员外继》诗,自注云:“公及夫人相次没于洪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