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肃,字君矫[1]。东汉三国时期蜀郡成都人,容貌甚伟,为人有威严[2]。是张松的兄长,益州别驾从事,曾奉命出使结交曹操,被辟为丞相府椽,拜广汉太守[3]。后来他发现弟弟张松暗中联络刘备,密谋出卖刘璋,害怕牵连自己,于是向刘璋告发,张松因此被杀[4],刘备为了这件事情相当愤怒,还说:“君矫杀了我的内应啊!”,在刘备攻下益州后,张肃遭到刘备废黜,也不受到刘备任用。

然而有一子张表,一说是张松的儿子,在《华阳国志》记载是张肃的儿子,刘备将张表过继给张松[5]。张肃在《三国演义》中于第62回登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华阳国志》
  2. ^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裴松之注引《益部耆旧杂记》
  3. ^ 《三国志‧蜀书‧刘璋传》
  4. ^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
  5. ^ 《华阳国志校补图注·卷十一·原附士女目录一卷》注71:张表,本书见《南中志》(卷四4章之注3),《三国志》见《杨戏传》与《马忠传》裴松之注云:“《益部耆旧传》曰:‘张表,肃子也。’《华阳国志》云:‘表,张松子’未详。”今按:表盖肃之子,为松后者。肃以告密于刘璋,杀弟松,为刘先主所恨,废黜不用。松无子,先主以表承其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