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人 (东晋)

晉孝武帝
(重定向自張貴人 (晉孝武帝)

张贵人(366年?—396年后),晋孝武帝司马曜宠妃。

生平 编辑

晋孝武帝司马曜早年尚称有为之君,后因重臣谢安逝世,司马道子当权,于是沉溺于酒色中,很少有清醒的时候,外人亦很难见到他。当时张贵人是后宫最得宠的妃子,所有人都对她相当畏惧。

一日,晋孝武帝在后宫宴饮,歌妓与乐队侍奉两侧。酒酣耳热之际,喝醉的晋孝武帝对当时已年近三十的张贵人开玩笑说:“以你的年纪,应该要被废黜啦,我喜欢更年轻的。”张贵人听到这话,心里非常愤怒,夜里趁晋孝武帝酒醉在消暑殿睡觉时,先用酒打发宦官们去休息,再命令婢女用被子将司马曜的脸蒙起来,将晋孝武帝活活闷死。事后,重金贿赂左右侍从,说晋孝武帝“因魇暴崩”[1][2]。权臣司马道子司马元显父子也没有追究到她为弑君凶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九·帝纪第九》:时张贵人有宠,年几三十,帝戏之曰:“汝以年当废矣。”贵人潜怒,向夕,帝醉,遂暴崩。时道子昏惑,元显专权,竟不推其罪人。
  2.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帝嗜酒,流连内殿,醒治既少,外人罕得进见。张贵人宠冠后宫,后宫皆畏之。庚申,帝与后宫宴,妓乐尽侍;时贵人年近三十,帝戏之曰:“汝以年亦当废矣,吾意更属少者。”贵人潜怒,向夕,帝醉,寝于清暑殿,贵人遍饮宦者酒,散遣之,使婢以被蒙帝面,弑之,重赂左右,云“因魇暴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