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逵(1493年—?),字懋登,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人,官籍,明朝政治人物。

张逵

大明刑科给事中
籍贯 浙江绍兴府余姚县
字号 字懋登
出生 弘治六年(1493年)十月十一日
逝世 卒年不详
配偶 娶胡氏
出身
  • 正德十一年丙子科举人
  • 正德十六年辛巳科进士出身

生平 编辑

正德十一年(1516年)丙子科浙江乡试第二十二名举人。正德十六年(1521年)中式辛巳科会试第六十三名,登第二甲第十五名进士[1][2]。改翰林院庶吉士

嘉靖元年(1522年),授刑科给事中,嘉靖三年(1524年)因参与大礼议事件而下狱。伺候升任右给事中,因弹劾郭勋忤旨,黜为吴江县丞。复坐李福达狱逮问,谪戍辽东边卫。十六年赦免释放。隆庆初年,赠光禄少卿[3]

家族 编辑

曾祖张皥;祖父张伟,赠刑部主事;父张璿,曾任刑部员外郎。母韩氏(封贤人)。具庆下[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张朝瑞. 《皇明贡举考》卷五. 《续修四库全书》史部第828册. 
  2. ^ 鲁小俊,江俊伟著. 贡举志五种 上. 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9. ISBN 978-7-307-07043-1. 
  3. ^ ·张廷玉等,《明史》(卷206):“张逵 ,字懋登,余姚人。正德十六年进士。改庶吉士。嘉靖元年授刑科给事中。疏言:“陛下临御之初,国是大定。今举动渐乖,弊端旋复。斋醮繁兴,爵赏无纪。政事不关于宰执者非一,刑罚不行于贵近者甚多。台谏会奏而斥为渎扰,大臣执法而责以回奏。至如崔元封侯,蒋轮市宠,陈万言乞赐第,先朝贵戚未有若是恩幸也。廖鹏缓死,刘晖得官,李隆复遣官勘问,先朝罪人未有若是淹纵也。愿陛下一反目前之所为。”报闻。给事中刘最、邓继曾谪官,逵疏救,不听。寻伏阙争“大礼”,下狱廷杖。四年十一月上疏曰:“近廷臣所上封事,陛下批答必曰‘已有旨处置’,是已行者不可言也。曰‘尚议处未定’,是未行者不可言也。二者不言,则是终无可言也。且今日言者,已非陛下初政时比矣。初年,事之大者,既会疏公言之,又各疏独言之。一不得行,则相聚环视,以不得其言为愧。近者不然,会疏则删削忌讳以避祸,独疏则毛举纤微以塞责。一不蒙谴,则交相庆贺,以苟免为幸。消谠直之气,长循默之风,甚非朝廷福也。”章下所司。寻进右给事中。王科、陈察劾郭勋,帝慰留之。逵与同官郑自璧、赵廷瑞言:“勋倚奸成横,用酷济贪,笼络货资,渔猎营伍,为妖贼李福达请属,为逆党陆完雪冤。温旨谕留,是旌使纵也。”既复言:“福达诳惑愚民,称兵犯顺。勋党叛逆,罪不容诛。”不听。寻以言事忤旨,黜为吴江县丞。复坐福达狱逮问,谪戍辽东边卫。居十年,母死不得归,哀痛而卒。隆庆初,赠光禄少卿。”
  4. ^ 龚延明主编. 天一阁藏明代科举录选刊 登科录 点校本. 宁波: 宁波出版社. 2016. ISBN 978-7-5526-2320-8. 《天一阁藏明代科举录选刊.登科录》之《正德十六年辛巳科进士登科录》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二百〇六》,出自《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