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骧伍(?—1959年),原名,字骧伍,晚年改名襄五,部分文献误植其名为骧武河北冀县人,民国初年奉军成员,后加入南方国民政府国民革命军,参与北伐、抗战。精通八极拳武当剑法,曾任南京中央国术馆副馆长,对中国武术的推广有很大贡献。

生平 编辑

张骧伍幼年习儒,青年从军,加入北洋新军,派驻东北,成为李景林下属。1907年,北洋军许兰州陈富贵聘请李书文前来东北,担任部队总教习,张骧伍得而成为他的入门弟子,习八极拳张作霖崛起后,张骧伍随李景林投入奉系军队,曾参与直皖战争第一次直奉战争第二次直奉战争

1925年,李景林出任直隶军务督办,请其师奉天北镇宋唯一至其部队教授武当剑法、武当太极拳昆吾剑法,张骧伍、蒋馨发等人得以在此时跟随宋唯一学剑,宋唯一在同年底病故。

1926年,张骧伍退出奉系军队,1928年,随张之江至南京,参与创建中央国术馆,与李景林一起任副馆长。对日抗战爆发,张骧伍重返行伍,受山东省主席韩复榘之命,任山东国民第五路军(胶东民团)总指挥,驻扎山东,负责查缉烟毒、清剿土匪,杀人不眨眼,有“张剥皮”、“张阎罗王”之称。后任牟平县长。

1931年,李景林创办山东国术馆,邀请李书文前来,任总教习,李书文携徒弟前往。张骧伍对李书文执礼甚恭,在他面前表演昆吾剑法,请李书文修正,在李书文指导之下,编成了昆吾剑二路套路(八极剑)。张骧伍对于李书文的徒弟也多所照顾,刘云樵在此时向张骧伍学会昆吾剑法。张骧伍的部下那玉昆、刘序东、妻子那玉兰也在此时成为李书文的弟子。

1937年,抗战开始后,张骧伍退出军队,隐居在西安,改名襄五,此后致力于传播中华武术。弟子有郝鸿昌杨荣籍李随印等人。

佚事 编辑

  • 曾有人向张将军问起改名之事,其笑答可我如今不是没人也没马了,取其已自军中退伍之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