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暴萨宾妇女

强暴萨宾妇女(英语:Rape of the Sabine Women拉丁语Sabīnae raptae)是罗马神话中的故事,描述罗马男人抢夺附近城邦的萨宾人妇女为妻。

强暴萨宾妇女,彼得·保罗·鲁本斯所绘

根据罗马史学家蒂托·李维,罗马建城初期城内女性数量非常少,罗慕路斯担心如此一来罗马的人口将无法持续维持。在与附近的萨宾人城邦协商失败后,罗马人想出一个计划:举办一场盛大的庆典,并邀请附近各城邦参加;在宴会中途罗慕路斯给出暗号,罗马人立即对萨宾男人展开攻击并夺取萨宾妇女。愤怒的萨宾国王提图斯·塔提乌斯对罗马宣战。两军在拉库斯库提乌斯战役英语Battle of the Lacus Curtius激烈厮杀,但随后萨宾妇女出面,挡在罗马人与萨宾人之间阻止了战斗。最终双方讲合,提图斯·塔提乌斯与罗慕路斯成为共治者。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来源 编辑

  • Michael Crawford, Roman Republican Coina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4–2001.
  • Walter Friedlaender, Nicolas Poussin: A New Approach (New York: Abrams), 1964.
  • Mallory, J. P (2005). In Search of the Indo-Europeans. Thames & Hudson. ISBN 0-500-27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