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生存(英语:Survivor Series),是世界摔角娱乐每年一度的世界摔角娱乐付费收看节目(WWE Pay-Per-View)之一,通常于每年11月时举行。它是世界摔角娱乐历史上第二悠久的付费收看赛事,仅次于摔角狂热,同时它与摔角狂热皇家大战夏日冲击公事包大战并列为最盛大的五场付费收看赛事。

强者生存官方标志

该赛事传统上的特点是进行强者生存比赛,通常由四到五名摔角手组成的团队相互对抗。WWE在2016年重新引入品牌划分后,从2016年到2021年的赛事都集中在RawSmackDown品牌摔角手之间争夺品牌霸权,而NXT也参与了2019年的赛事。除了品牌之间的强者生存赛之外,各品牌的冠军还会进行非冠军赛。2022年,品牌至上的概念被放弃,赛事更名为“强者生存:战争游戏”,这代表着WWE首个以比赛为特色的主要赛事。

历史 编辑

首届强者生存于1987年的摔跤狂热 III英语WrestleMania III举行,第一场比赛围绕在巨人安德烈绿巨人霍根之间的争执。强者生存的最初目的是为了成为“感恩节传统”而创建的,因为前八场强者生存在感恩节(1987-1990)或感恩节前夕(1991-1994)举行,而自1995年的赛事以来,强者生存大部分在感恩节前的各个周日举行。强者生存为历史上运行时间第二长的 PPV 赛事(仅次于摔跤狂热大赛),并与摔跤狂热、皇家大战和夏日狂潮一起被视为“四大”付费赛事之一,是该促销活动最初的四项年度赛事及其年度最大的四项赛事。2021年8月,前述四项赛事与公事包大战被公认为“五巨头”。

2002年3月,WWE引入了品牌划分,其中品牌分为Raw和SmackDown品牌,摔角手则在各自的品牌进行比赛,ECW于2006年成为第三个品牌。第一次品牌划分于2011年8月结束,但它于2016年7月重新被推出。强者生存以及其他最初的“四大”赛事是唯一在任一品牌分裂期间从未专门为一个品牌举办的 PPV。

品牌竞争(2016-2021) 编辑

在第一次品牌划分期间(2002年-2011年),两个品牌的摔跤手之间只进行了几场幸存者系列赛(例如Raw队 vs. SmackDown队),但尚未成为赛事的焦点。然而,随着2016年品牌分裂的重新引入,强者生存呈现出Raw和SmackDown品牌直接争夺品牌霸权的噱头。除了两个品牌的男女选手相互对抗的传统幸存者系列赛之外,还有各自品牌冠军在非冠军比赛中相互对抗(例如:Raw 女子冠军对阵SmackDown 女子冠军)。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赛事是围绕在Raw和SmackDown之间进行的。2017年和2018年,Raw 分别以 4-3 和 6-1 的比分赢得了比赛。到了2019年,由于此前仍属于WWE的发展品牌的NXT在该年被提升为 WWE 的三大主要品牌之一,因此推出了首场包含三个品牌的团体对抗赛和各品牌的冠军间举行的非冠军赛,NXT 随后以 4-2-1 (NXT-SmackDown-Raw)的比分赢得了当年的比赛。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NXT 并未参与 2020年的赛事,所以Raw 也顺利地以 4-3 战胜 SmackDown 赢得当年的比赛。2021 年的赛事也不包含 NXT,因为该品牌于当年9月恢复了 WWE 发展品牌的地位,赛事中,Raw以5-2战胜SmackDown再次赢得比赛。

战争游戏 (2022) 编辑

2022年9月19日,WWE高管Triple H宣布2022年的强者生存将不再基于品牌至上理念,此外,他还宣布该赛事将举办两场WarGames 比赛,男女各一场,这也是 WWE 主要赛事首次以这场比赛为特色。2022 年的赛事随后更名为“幸存者系列:战争游戏”,这也是首个在周六举行的强者生存。NXT品牌此前曾在2017年至2021年期间举办过年度WarGames活动。随着WarGames比赛移至幸存者系列赛的主要名单,这随后结束了NXT的WarGames活动,并由Deadline取代。

在幸存者系列:战争游戏赛后新闻发布会上,Triple H 被问及战争游戏比赛是否会成为强者生存的永久固定项目时,他表示:“我们拭目以”,并提及了2022年赛事的成功。至于是否不再举行包括传统强者生存的赛事,他指出今年是让赛事焕然一新的时候,但传统比赛可能会在未来的赛事中回归。Triple H 还透露,2022 年的赛事是有史以来票房最高、观看次数最多的强者生存。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