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进垒(英语:Force),是指棒球垒球比赛中,跑垒员被迫离开原来的垒包,要设法往下一个垒包进行的情形。

若打击者打击出去,成为跑垒员,或是因保送上垒,依照规则原来在一垒的跑垒员就需要强迫进垒到二垒。原来在二垒或三垒的跑垒员只有在打击者需前进到一垒,而之前的垒包都已经满垒,才需强迫进垒。若后面垒包上的跑垒员已被刺杀出局,则跑垒员就不需强迫进垒。

若跑垒员因打者打击出去而强迫进垒,而防守者持球,比跑垒员早到达下一个垒包,则跑垒员则因被封杀出局

说明 编辑

强迫进垒可以用碰碰车来说明。若一垒有人,打击者击出滚地球,会往一垒跑,因为二个跑垒员不能在同一个垒包,因此原来一垒的跑垒员需要往二垒移动。若此时二垒也已经有跑垒员,原来二垒的跑垒员也要往三垒移动。若是满垒的情形,原来三垒的跑垒员就需往本垒移动。若跑垒员是因为打击者或是其他跑垒员而被迫前进一个垒包,就算强迫进垒。

若只有三垒有人,打者打出击出滚地球,跑向一垒,原来三垒的跑者不需被迫前进到本垒(不过仍可以自己选择前进本垒)[1]

若要在击出滚地球时使垒上的跑者出局,有一种方式就是封杀强迫进垒的跑者。若要让强迫进垒的跑者出局,野手需要在接到球的状态下,比强迫进垒的跑者先到他要前进的垒包(封杀),或是在跑者到垒包前持球用手套或是手触摸跑者(触杀)。假设,一垒上有人,打者击出往二垒的滚地球,一垒的跑者需强迫进垒到二垒。若二垒手可以在跑者到二垒之前,持触摸跑者或是触摸二垒,就会纪录为跑者的一个出局。

解除强迫进垒 编辑

跑者强迫进垒的情形,若打者(或是他后面的跑垒员)已出局,跑者就不需强迫进垒(称为解除强迫进垒)。这多半出现在高飞球接杀时(此时,打者出局,其他的跑垒员需要返垒英语tag up,也就是先跑回投手投球时所在的垒包)。偶尔也会发生在一垒手接到滚地球时,此时会快速的踩一垒垒包使打者出局,因此原来在一垒的跑者不需强迫前进到二垒,可以设法跑回一垒,避免被夹杀

有一种守备方式,是在有跑者强迫进垒时,守备二垒的野手想先让跑向二垒的跑者出局,再将球传一垒想制造双杀,但野手没有真的持球踩二垒垒包,或是在接到球之前一段时间踩的二垒垒包,这称为neighborhood play英语neighborhood play,在不同层级比赛中,关于neighborhood play是否出局也会有不同的结果。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aseball Explained by Phillip Mahony, McFarland Books, 2014. See www.baseballexplained.com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August 13, 20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