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集团

19世紀俄羅斯音樂創作圈子

强力集团(俄语:Могучая кучка),又称五人乐派俄国五人组,是一个在1856年到1870年之间俄国圣彼得堡建立的音乐创作小圈子,成员有巴拉基列夫穆索斯基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鲍罗丁库宜五人。其中格林卡的学生巴拉基列夫是圈子头头。圈子的目标是互相促进,创作区别于欧洲古典音乐的具有鲜明俄罗斯特色的浪漫派音乐。这5个人除了巴拉基列夫是音乐本科毕业之外,其他都是业余作曲家,然而他们都成为音乐大师。从强力集团开始,俄罗斯如喷泉般地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声誉的作曲家。

该集团成员施影响或者教授了后来的诸多俄罗斯作曲家。格拉祖诺夫其初期作品接近强力集团风格,后力图在作品中将强力集团与柴可夫斯基的风格融合,并大量运用对位法。斯特拉文斯基不仅在1902年夏天待在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于海德堡的家中,且在1905年开始了对斯特拉文斯基其每周两次的私人教学,直到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于1908年去世为止,故他将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视为“第二父亲”。肖斯塔科维奇特别尊崇穆索尔斯基,还改编了穆索尔斯基的歌剧《鲍里斯·戈杜诺夫》,穆索尔斯基的影响还可以在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第11号交响曲中体现。

该集团成员的激进调性还施影响于法国作曲家莫里斯·拉威尔阿希尔-克洛德·德彪西

多媒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