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领域,弹性能(英语:resilience)是一材料弹性变形时吸收的能量, 一旦除去应力则可以释放相等的能量。实际上较常用的参数是弹性能模数,定义为一材料从未受应力至受降伏应力每单位体积吸收的应变能,可视为弹性变形内每单位体积能量吸收最大量。

在单轴向拉伸试验,弹性能模数正是应力-应变曲线至降伏点下的面积,可由积分求得。

为简化的计算方式,假设受力至降伏应力,应力-应变皆为线性弹性关系,弹性能模数即为

其中  是 弹性能模数,是 降伏点对应的应变,降伏强度杨氏模数[1]

弹性能模数 (Ur) 的单位等同于应力、应变两者单位的乘积。弹性能模数之SI单位为焦耳立方米 (J·m−3) [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ampbell, Flake C. Elements of Metallurgy and Engineering Alloys. ASM International. 2008: 206. ISBN 9780871708670. 
  2. ^ O.Balkan and H.Demirer. Polym. Compos. 31: 1285. 2010. ISSN 1548-0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