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部英语:Warhead),也译为弹头,为任何武器系统唯一用以摧毁敌人的部分,但现代战争中战斗部所要摧毁的“目标”远较过去为广,且各种目标的性质差异甚大,因此改进战斗部的设计与使用方法,以使战斗部能发挥最大的效果,则是武器发展过程的必要努力。

基本组成 编辑

战斗部基本功能元件包含荷载(Payload)、引信(Fuze)以及保险与备炸(Safety and Arming, SA)装置等三项。不同战斗部型式就是根据改变这三项中任一或二项的运作方式,甚至改变全部三项的运作方式而有所差异。然而,并非所有的战斗部均可清楚分辨这三项元件,例如一般导弹中都具有荷载、引信与保险及备炸装置等三项元件,但一般炮弹中则仅有二项装置,除了荷载外,引信已经与保险及备炸装置整合(称为引信装置)。以下便就这几项元件分别简述:

荷载 编辑

所谓荷载是战斗部中直接造成破坏的部分,但也有例外,例如照明弹内部的发光装置,或心战炸弹内装的传单等。

对目标造成物理性破坏的力量来自荷载的化学能机械能核能的转换过程;也可借由施放化学、生物或放射性物质,来摧毁或腐蚀所有形式的生命或物质。因此在选择荷载时必须考量目标的性质。

引信 编辑

引信为引爆战斗部内荷载的装置。为达到最佳效果,引爆程序必须启动于对目标造成最大破坏的时点上(即是“最佳起爆点(Optimum Time of Detonation)”)。最佳起爆点的决定系参照目标特性与攻击几何模式(如弹道状况等)等因素,因此良好的引信必须借助某些方法来获得所需的最佳时机资料,并“引爆”荷载的装置。常用的方法包括:由目标本身产生并辐射出的能量,或是根据武器本身的运动过程或加速度等;而取得资料的方法则可能是引信即具有搜集的能力,或由所属武器内的其他装置来提供。实际上,引信引爆荷载的时点控制,可由最简单的接触侦测(Contact-Sensing,如触发)装置到复杂精密装置来决定正确时点。

保险与备炸装置 编辑

保险与备炸装置在战斗部中担负了两项重要的功能:首先,借着中断引信与荷载间的连结,以避免意外爆炸的发生;第二,当毋需保险后借着连结引信与荷载,达到随时爆炸的目的。

对目标的影响 编辑

由战斗部释放能量而破坏目标的过程,称为“能量耦合(Energy Coupling)”,而能量的形式则完全视荷载的特性而定。能量转换所造成破坏效率取决于众多因素,诸如目标位置、目标防护能力、能量形式、能量大小及破坏能力、能量转换效率、放出的能量其衰减与扩散常数,以及环境因素造成的能量损失等。

散布的问题 编辑

当一群战斗部在相同情况下对同一目标攻击,必定在预计命中点及其周围形成散布的落点,当后来的战斗部欲攻击同一目标时,如果环境状况有所变动,或目标改变其状态(如突然静止或加速等),这个落点所涵盖的面积就会改变。不论是在有制导导弹,或是无制导的炮弹或火箭,在攻击目标时都会发生前述的状况。显而易见的,有制导装置的战斗部由于在武器运动过程受到控制和修正,因此其落点的散布面积较无制导装置的战斗部微小。

摧毁几率 编辑

摧毁几率(Kill Probability)是统计学上一种以数学几率表达战斗部摧毁目标可能性的方式。例如,目标被战斗部摧毁的几率假定为a,未被摧毁的几率为b,则a与b的总和为1;换言之,当某一武器的摧毁几率为80% 时,则可被认为在10次攻击中有8次成功摧毁目标。但要注意的是,多次相互独立的攻击同时或连续发生时,必须分别观察每一次攻击的摧毁几率,而不是以总和的观点来计算摧毁几率。同样重量的战斗部也会有不同的效能估算,如对雄风2E巡航导弹,大陆曾报道说战斗部最多二百千克,能在地上炸出个直径三五米的坑,“这种威力的“战略型反制武器”也就是骗骗台湾老百姓”。[1]而对长剑-10环球时报称“长剑-10的弹头装药300千克,一发可击沉万吨巡洋舰”[2]。但第一次中东战争埃及海军装备装药450千克的SS-N-2反舰导弹第一次出战时用了两发才击沉了1710吨的二战建造的以色列海军驱逐舰埃拉特号。[3]

而实务面上,摧毁几率的计算过程很复杂,因为其中牵涉到许多的变数,例如武器的可靠性、制导或射击的精度、引信是否适当以及对目标的“能量耦合”是否足以摧毁或破坏目标等,但即使如此摧毁几率的计算仍是考量武器效能的重要参数之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ews.qq.com/a/20051116/001082.htm 探秘台湾军情 巡航导弹难对大陆构成实质威胁
  2. ^ 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3-04/3882347.html 长剑-10射程达3千公里 一枚可击沉万吨巡洋舰
  3. ^ 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3-04/3882347.html中国反舰导弹历史上唯一一次实战是C-802,一六五千克的弹头击伤了以色列满排1227吨的轻型护卫舰哈尼特号,使它只好回港修理并阵亡四名水兵。
  1. 刘锦坤、黄宝将、林作斌。战斗部最新研发方向与关键技术。新新季刊,34卷4期,民95年10月,页151-163。
  2. 张简圳惠。应用数值方法分析战斗部特性。义守大学电机工程研究所硕士论文,民94年。
  3. 高雄柏。战斗部精确杀伤效果的趋势。尖端科技军事杂志,271期,民96年3月,页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