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符,也称作意符,指汉字形声字的构成中,类属形体及指明意义类别的部分,相对于“声符”(形声字的结构中表示读音的部分)。形符往往也是字的部首;如“鲤”字的鱼、“鹅”字的鸟。[1]

形声字 编辑

形声”,以许慎的定义是:“以事为名,取譬相成。”[2]意思是依事物的类别,拿一个字作为形旁(意符),用读音相同或相近的字比拟字音(声符),组合而成形声字。[3][与来源不符]说文》序:“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2]《古今通论》:“仓颉造书,形立谓之文,声具谓之字。”[4][5]

汉字主要以形符和声符组合而成的形声字为主(朱骏声统计说文九千三百五十三文,内指事一百二十五,象形三百六十四,会意一千一百六十七,形声七千六百九十七[6])。相同声类的字汇,共用同一个声符,但是也因为这样的结构,经常容易混淆,所以形符则提供重要的暗示性,表示出形声字的意义,(例如:估、姑,皆发古的音,分辨之处在于人字旁和女字旁的形符)。[7]

形声构字方式 编辑

形声字的形符和声符,在结构中的组合方式,有以下六种形式[8]

  • 左形右声:諆、诂、校、仲
  • 左声右形:期、胡、头、顶
  • 上形下声:箕、罟、葵、宥
  • 上声下形:基、辜、盲、娑
  • 内声外形:圄、固、褒、衷
  • 内形外声:问、闽、辩、辨

形符的变形、省略、混淆 编辑

文字在时间流变下,产生变化,形符失去原有的样貌,以至于难以辨认,主要有变形、省略和混同现象,可分三种:“形符变形”是指小篆变成汉隶,形体产生变化而丧失原貌;“形符省略”是指形符为维持汉字结构所做的调整方式,亦即《说文解字》的“省形”;“形符混同”是指现代常用形声字因形体变形,而造成与其它部首混淆的现象。[9]

由于上述的形符改变,以及文字字义本身随时间转变,并非所有的形符都能对应文字的意思。在现代中文里,形符能有效表义的比率,为83%-86%之间;而形符总体表意率为43%-44%之间[需要解释][10]。例如愁(内心情感)、欲(心理需求)、恭(由心所生的品德),这三个字皆与“心”相关,但是要明确判断是否和形符义有明确关系,就有困难。[9][10]

而康熙字典中,何者为声符,何者为形符,多有争议。[1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1-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2). 
  2. ^ 2.0 2.1 许慎. 序. 說文解字. 
  3. ^ 徐锴撰. 說文解字繫傳. 
  4. ^ 康熙, Emperor of China, 1654-1722. 康熙字典. Trindex : an index to three dictionaries, Giles' Chinese-English dictionary, Kʻang Hsi tzu tien, Pʻei wen yun fu, in which are listed the 13,848 characters of Giles' dictionary, arranged in numerical sequence according to the Kuei hsieh system of converting characters into numerals devised by the editors of the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Sinological index series .... 成文出版社. 1967. OCLC 977623204. 
  5. ^ 古今通論. 意林 3. 仓颉造书,形立谓之文,声具谓之字。字者,取其孳乳相生,在于竹帛谓之书。 
  6. ^ 現代漢語形聲字形符表義功能調查報告. 
  7. ^ 胡云凤. 形聲字研究與教學. : 25–30. 相同声类的字汇,共用同一个声符,但是也因为这样的结构,经常容易混淆,所以形符则提供重要的暗示性,表示出形声字的意义,(例如:估、姑,皆发古的音,分辨之处在于人字旁和女字旁的形符)。 
  8. ^ 王韵涵. 快樂學六書.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7) (中文). 
  9. ^ 9.0 9.1 胡云凤. 《形聲字研究與教學》. 万卷楼. 2015-12-01. ISBN 9789577399762. 
  10. ^ 10.0 10.1 現代漢語形聲字形符表義功能調查報告. 形符的有效表义律,为83%-86%之间:而形符总体表意律为43%-44%之间。例如愁(内心情感)、欲(心理需求)、恭(由心所生的品德),这三个字皆与“心”相关,但是要明确判断是否和形符义有明确关系,就有困难。 
  11. ^ 文部. 康熙字典. 徐锴曰:凡字多右形左声,此说或后人所加,或传写之误,语载徐本说文。盖许以杜说为非,徐以许左形右声为误。字汇正字通𠀤录其说,而不折衷其是非,不知耿光也。以杜说为优,至谓凡字皆左形右声,与凡字多右形左声,则许徐之说皆非也。周礼、六书贾公彦疏辨之详矣。贾之言曰:书有六体,形声实多。若江河之类,是左形右声。鸠鸽之类,是右形左声。草藻之类,是上形下声。婆娑之类,是下形上声。圃国之类,是外形内声。闅𧗽辫戚𡌵赢之类,是内形外声。形声之等有六也,附记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