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之国南非语Rainbow Nasie,英语:Rainbow Nation),是大主教德斯蒙德·图图1994年南非第一次完全民主选举之后创造的一个术语,用来描述后种族隔离时期的南非。

大主教德斯蒙德·图图创造了彩虹之国这词语。

纳尔逊·曼德拉在任职总统的第一个月就阐述了这句话,他说道:“我们每个人都与这个美丽国家的土壤紧密相连,例如比勒陀利亚著名的兰花楹树灌木丛草原英语Bushveld中的含羞草树-一个与自己以及世界和平共处的彩虹之国......[1]

象征身份 编辑

 
形成现代彩虹之国的许多迁徙。

这术语旨在将一个曾经严格划分白人和黑人的南非统一成为多元文化主义,并与不同国家的许多人们聚集在一起[2]

在一系列电视转播中,图图谈到了“上帝的彩虹人”。作为一名神职人员,这个比喻借鉴了旧约中关于诺亚洪水的故事,以及随之而来的和平彩虹。在如科萨族文化等的南非土著文化中,彩虹与希望以及光明的未来息息相关。

彩虹的次要比喻更具政治色彩。与主要隐喻不同,次要比喻对色谱中代表不同文化的解释空间很小。无论彩虹是有艾萨克·牛顿所指的七种颜色,还是科萨族及祖鲁族恩古尼人的五种宇宙论,颜色都不是字面上代表的特定文化群体。

彩虹影响 编辑

 
南非国旗

彩虹之国除了作为南非统一的口头隐喻之外,亦代表了南非国旗的独特(尽管不是故意的),其拥有6种不同的颜色[3]

彩虹主义 编辑

南非的政治评论家推测“彩虹主义”是掩盖南非国内例如种族主义犯罪等真正遗留问题的“彩虹和平糖衣”。南非政治家、学者和著名诗人杰里米·克罗宁英语Jeremy Cronin警告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ited in Manzo 1996, p. 71
  2. ^ Ngoasheng, Asanda. South Africa's 'Rainbow Nation' is a myth that students need to unlearn. The Conversation. [2017年9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4月13日) (英语). 
  3. ^ The Rainbow Nation - Dreams to Reality. Dreams to Reality. [2017年9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8月24日) (美国英语). 
  4. ^ Creating the Nation: The Rise of Violent Xenophobia in the New South Africa Unpublished Masters Thesis, York University, 2003年7月, Nahla Valji,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Violence and Reconciliation.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