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之战 (前573年)

前573年六月,郑成公派兵入侵宋国,到达宋国曹门外,会合楚共王一起进攻宋国,占领了朝郏。楚国的子辛和郑国的皇辰入侵城郜,占取幽丘。他们一同进攻彭城,将鱼石向为人鳞朱向带鱼府送回宋国,留下三百辆战车以当防守,然后回国[1]。同年七月,宋国老佐华喜率兵围攻彭城,讨伐鱼石,老佐战死[2]。同年十一月,楚共王重新起兵救援彭城的鱼石等人,宋国华元出使晋国告急,韩献子晋悼公出兵救援宋国,晋悼公率领军队驻扎于台谷(今山西省晋城)以救援宋国,与楚军相遇于靡角之谷,楚军遂退兵。同时晋悼公命士鲂请求鲁国出兵[3]

彭城之战
日期前573年
地点
结果 彭城向晋国投降。晋国将彭城的鱼石向为人鳞朱向带鱼府带回国,彭城归还于宋国。
参战方
郑国楚国 宋国晋国鲁国等诸侯
指挥官与领导者
郑成公楚共王 华元晋悼公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前572年正月己亥,鲁国仲孙蔑会见晋国栾黡,宋国华元,卫国甯殖,曹国,莒国,邾国,滕国,宋国,薛国等诸侯,联军围攻彭城。彭城向晋国投降。晋国人将彭城的鱼石、向为人、鳞朱、向带、鱼府带回国,安置在瓠丘,彭城归还于宋国[4][5]

同年五月,晋国以韩厥为元帅会同诸侯讨伐郑国以报彭城之战之仇,于洧上打败郑国,是为洧上之战[6]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左传 成公十六年》:夏,六月,郑伯侵宋,及曹门外,遂会楚子伐宋,取朝郏,楚子辛,郑皇辰,侵城郜,取幽丘,同伐彭城,纳宋鱼石,向为人,鳞朱,向带,鱼府焉,以三百乘戍之而还,书曰复入,凡去其国,国逆而立之曰入,复其位曰复归,诸侯纳之曰归,以恶曰复入,宋人患之,西鉏吾曰,何也,若楚人与吾同恶,以德于我,吾固事之也,不敢贰矣,大国无厌,鄙我犹憾,不然,而收吾憎,使赞其政,以间吾衅,亦吾患也,今将崇诸侯之奸,而披其地,以塞夷庚,逞奸而携服,毒诸侯而惧吴晋,吾庸多矣,非吾忧也,且事晋何为,晋必恤之。
  2. ^ 左传 成公十六年》:七月,宋老佐,华喜,围彭城,老佐卒焉
  3. ^ 左传 成公十六年》:冬十一月,楚子重救彭城伐宋,宋华元如晋告急,韩献子为政,曰,欲求得人,必先勤之,成霸安彊,自宋始矣,晋侯师于台谷以救宋,遇楚师于靡角之谷,楚师还,晋士鲂来乞师,季文子问师数于臧武仲,对曰,伐郑之役,知伯实来,下军之佐也,今彘季亦佐下军,如伐郑可也,事大国无失班爵,而加敬焉礼也,从之。十二月,孟献子会于虚朾,谋救宋也,宋人辞诸侯,而请师以围彭城,孟献子请于诸侯而先归会葬。
  4. ^ 左传 襄公元年》:元年,春,己亥,围宋彭城,非宋地,追书也,于是为宋讨鱼石,故称宋,且不登叛人也,谓之宋志,彭城降晋,晋人以宋五大夫在彭城者归,寘诸瓠丘,
  5. ^ 史记 卷三十八 宋微子世家 第八》:平公三年,楚共王拔宋之彭城,以封宋左师鱼石。四年,诸侯共诛鱼石,而归彭城于宋。
  6. ^ 左传 襄公元年》:夏,晋韩厥帅师伐郑。夏,五月,晋韩厥,荀偃,帅诸侯之师伐郑,入其郛,败其徒兵于洧上,于是东诸侯之师,次于鄫以待晋师,晋师自郑,以鄫之师侵楚焦夷,及陈,晋侯,卫侯,次于戚,以为之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