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伊凡诺维奇·别克托夫

彼得·伊凡诺维奇·别克托夫(俄语:Пётр Иванович Бекетов,约1600年-约1661年),俄罗斯的著名西伯利亚哥萨克探险家,曾建立包括雅库茨克赤塔涅尔琴斯克(尼布楚)在内的许多城市。

1624年,别克托夫成为一名射手,开始了其从军生涯。1627年被送往西伯利亚。他被任命为叶尼塞总督,开始了其人生第一次旅程,目的是向外贝加尔山脉布里亚特人征收税收。他成功完成这次任务,成为第一个进入布里亚特地区的俄罗斯人,并在那里建立了名叫Rybinsky的要塞。

1631年,别克托夫被送往勒拿河,次年,他和他的哥萨克伙伴们建立了雅库茨克,这个城市成为了俄罗斯势力深入东进的基地。[1]他派遣哥萨克探查了阿尔丹河并进一步进入勒拿河,去建立新的要塞,以向当地人征收税收。[1]1640年,他将收到的税赋送到莫斯科,随后被任命为射手和哥萨克的长官,1641年,他回到叶尼塞要塞。

1652年,他第二次发起旅程来向布里亚特人征收税收。1653年,别克托夫的哥萨克建立了Irgensky要塞,并在音果达河沿岸建立了一个冬季据点,这个据点后来发展成了赤塔。次年,别克托夫的哥萨克建立了后来的城镇涅尔琴斯克(尼布楚)。1655年,别克托夫的哥萨克在石勒喀遭到叛乱的布里亚特人的围攻,在平定了叛乱之后,他们离开这座要塞,前往阿穆尔河(黑龙江)。别克托夫于1661年回到托博尔斯克,在那里他遇到了首席神父英语Protopope阿瓦库姆,他可能于同年去世。

注释 编辑

  1. ^ 1.0 1.1 Lantzeff, George V., and Richard A. Pierce. Eastward to Empire: Exploration and Conquest on the Russian Open Frontier, to 1750. Montreal eduacadtion: McGill-Queen's U.P. 1973.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