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辛格(英语:Peter Albert David Singer 1946年7月6日)著名澳大利亚哲学家,现代效益主义代表人物,动物解放运动活动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生物伦理学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应用哲学与公共伦理中心荣誉教授。他专事于应用伦理学的研究,从效用主义的观点来思考伦理问题。他以著作《动物解放》、论文《饥荒、富裕和道德》而闻名。

彼德‧辛格
出生1946年7月6日
澳大利亚墨尔本
时代当代哲学
地区西方哲学
学派分析哲学效益主义
主要领域
伦理学
影响于

辛格曾两次担任蒙纳士大学哲学系主任,并在那里创立了人类生物伦理学中心。2004年,辛格被澳大利亚人文社会理事会评为澳大利亚年度人文主义者。2005年,《悉尼晨锋报》将辛格列为澳大利亚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1] 辛格是澳大利亚动物协会的联合创始人,也是The Life You Can Save的创始人。

生平 编辑

他曾就读于墨尔本大学,在1967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墨尔本大学学士学位,还在1969年获得了哲学硕士学位。然后他前往英国牛津大学学习,并于1971年获得了博士学位。他曾经两度在莫纳什大学任哲学教授,在那儿,他成立了人类生物伦理学中心英语Centre for Human Bioethics。其于1975年出版的《动物解放》(Animal Liberation)标志了动物解放运动的开端,本书更被誉为“动物解放运动的圣经”,虽然他本人撇清这个封号,不过他对整个运动影响甚大,并担任“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动物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且以“非暴力”作为动物解放运动方向。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Visontay, Michael. Australia's top 100 public intellectuals.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12 March 2005 [27 October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