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账户又名支票存款账户,是一般银行服务的其中一种,主要让存户可以透过支票来付账。交易账户的普遍程度,很大程度受到当地的付款文化及交易账户设立的限制而受影响。举例说,在北美地区,以支票付账很普遍,所以要设立交易账户亦很方便;相反的,在香港,要设立一个交易账户,需要提交很多证明文件,使交易账户的设立变得困难,亦使用支票付款反而没有信用卡付款的普遍。

这张支票是活期存款的传统付款方式。

过往的交易账户只为客户提供付款服务,但由于银行同业竞争激烈,现时不少银行都有为交易账户提供免退票保证或透支服务。一般的交易账户都没有存款利息,以用作抵销服务收费,但现时有些银行已开始为交易账户提供存款利息。例如在英国,除了商业的交易账户没有利息之外,当地四大银行(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劳合银行西敏银行)都有为个人交易账户提供0.1%的存款利息。

会计名词 编辑

由于英、美的会计习惯差异,“交易账户”在两地亦有不同的名称。在英国,交易账户称为“Current Account”;而在美国,则称为“支票账户”,也就是“checking account”(“checking”是美式英语,相等于英式英语的“chequeing”,解作“用支票付款”,而不是解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