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印象派

(重定向自後印象派

后印象派(英语:Post-Impressionism)是由印象派发展而来的一种油画流派。

Le centenaire de l'indépendance
艺术家亨利·卢梭
年份1892年
类型油彩及画布
收藏地下落不明

在19世纪末,许多追求印象主义的艺术家开始反对印象派。转戾点发生于1882年爱德华·马奈获颁法国国家荣誉奖,和1874年至1886年止的印象派画家联合画展,这些艺术家们不满足于形体与轮廓上刻板片面的追求,强调作品要抒发艺术家的自身的感情与思想,于是开始尝试对色彩及形体表现的自觉运用。

后印象派将形式主义发挥到极致,不拘泥在任何题材和内容。在艺术表现上,后印象派更加强调构成关系,认为艺术不需追求写实与准确性,而是使用作者的主观情感去改造客观物像,表现出“主观化的客观”。他们在尊重印象派光影写实描绘的同时,不是片面追求光影的变化,而是侧重于表现物质的具体性、稳定性和内在结构。

后印象派时期艺术家 编辑

塞尚的作品并不重视透视和人体解剖,而是用各种朦胧色彩堆积成抽象的形体;主要是因在技法上,后印象派画家都反对分割色彩,并大胆采用平面的鲜明色调,重视形、线条、色块以及体和面。借此流露出强烈的主观感情与个性。

修拉西涅克等人为主的点彩画派正相反,他们认为色彩是逐渐过渡的,所以表现方式会使用许多不同颜色反复涂抹,即使是单纯的蓝天,也要用各种深浅不同的蓝色达到视觉渐变效果。

后印象派为现代油画的发展奠下基础的作用。文森特·梵高也是后印象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他代表画家还有高更罗特列克等。

后印象派的雕刻直到1900年后才出现。著名的雕刻家和作品有阿里斯蒂德·马约尔(Aristide Maillol)的《坐着的女人》、比利时雕刻家乔治·明(Geoge Minne)的《跪着的男孩》,他的作品在德国受到欢迎,影响了威尔汉·雷汉布鲁克(Wilhelm Lehmbruck)的作品《站着的少年》。

多年以来,传统的西方艺术都是建立在对与形体的客观准确性上,而后印象主义则开始从写实描绘转向了艺术家主观情感的抒发,一种崭新的绘画观念由此诞生,因此,人们大多将后印象主义视作古典艺术现代艺术的分水岭。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 《西洋艺术史 4 现代艺术》,幼狮编译部主编,民国七十八年5月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