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昭宗

(重定向自後黎昭宗

黎昭宗越南语Lê Chiêu Tông黎昭宗,1506年11月18日—1527年1月9日(统元五年十二月初八)[1])本名黎椅越南语Lê Y黎椅),又名黎𬤝,是越南后黎朝第十一任君主,1516年至1522年在位。

黎昭宗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516年—1522年
前任:黎襄翼帝
继任:黎恭皇
朝代后黎朝
年号光绍
姓名黎椅
庙号昭宗
谥号神皇帝
其他称衔陀阳王(被废后)
光绍帝
别名黎𬤝
出生1506年11月6日
逝世1527年1月19日(1527岁—01—19)(20岁)
陵墓永兴陵
庄定王黎漴
端穆太后郑氏鸾
皇后莫氏

生平 编辑

黎昭宗是庄定王黎漴之子,为郑氏鸾所生。1516年,黎襄翼帝因为暴虐,被郑惟㦃杀死。郑惟㦃欲立黎光治为帝,武佐侯冯迈却提出要立黎椅为帝,被郑惟㦃杀害。黎光治遂被拥立为帝。但不久黎光治被郑惟㦃之兄郑惟岱劫持到了西都清化,数日后被杀害。而襄翼帝被杀之事传到安和侯阮弘裕耳中后,阮弘裕发兵进攻东都昇龙,郑惟㦃只得拥立黎椅即位,是为昭宗,改光绍(一作光照),随后挟持黎椅退往西都。

农民军首领陈暠得知昇龙空虚,率军袭破了昇龙,宣布恢复陈朝,改元天应。在黎昭宗的号召下,郑惟㦃、阮弘裕、郑绥陈真等各路诸侯平定了陈暠之乱。但不久阮弘裕、郑绥就因争权而发生了军事冲突,最后陈真驱逐了阮弘裕,执掌了昇龙的朝政。

陈真权势太重,引起了黎昭宗的猜忌,黎昭宗于1518年将陈真诱入宫中暗杀。陈真的余党十分不满,联合郑绥起兵作乱,先后拥立黎榜黎槱为帝。黎昭宗不得不逃到了嘉林县菩提津避难,召莫登庸前来救驾。次年莫登庸击败并杀死了黎槱,将陈真的余党收编为自己的党羽,权势越来越大,开始控制昇龙,执掌朝政。

莫登庸出入都使用天子的仪卫,引起黎昭宗的不满。莫登庸也对黎昭宗十分警惕,派女儿入侍,实际是监视昭宗的行动。昭宗于1522年与西都的郑绥书信相通,同范献范恕二人一起逃到了山西明义县的梦山,号召天下诸侯讨伐莫登庸。皇太后郑氏鸾和弟弟黎椿都未及随行,留在了昇龙。莫登庸遂宣称黎昭宗被奸臣劫持到首都之外,另立黎椿为帝,是为黎恭皇

黎昭宗出逃的时候本来有许多人支持,但由于听信了宦官范田的谗言导致人心涣散。黎昭宗又杀死了郑绥的部将阮伯纪,引起郑绥的不满,发动兵变将黎昭宗劫持到了西都清化,成为郑绥的傀儡。

在莫登庸的主持下,黎恭皇废黎昭宗为陀阳王越南语Đà Dương vương陀陽王)。此后莫登庸曾两次挟持黎恭皇进攻郑绥,最终在1525年攻陷西都并杀死了郑绥,将黎昭宗押往昇龙囚禁。

郑绥的势力被灭后,莫登庸篡位之心越来越强烈。1527年,莫登庸指使范金榜将其杀害,葬于清潭县(今青池县)的永兴陵。死后庙号昭宗谥号神皇帝。黎昭宗死后不久,莫登庸就胁迫黎恭皇禅位,建立莫朝

注释 编辑

  1. ^ 《历朝宪章类志》卷二十一·礼仪志·太庙殿奉事各位

参考资料 编辑

昭宗皇帝黎椅
前任:
黎襄翼帝
大越帝国皇帝
1516年—1522年
继任:
黎恭皇
前任:
黎襄翼帝
越南后黎朝君主
1516年—1522年
继任:
黎恭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