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之战

(重定向自徐州之战

徐州之战,是东汉末年在官渡之战的前哨战,曹操亲自征讨再度取得徐州刘备。此战曹操迅速击溃刘备,避免了在官渡之战中被夹击的局面。

徐州之战
官渡之战的一部分
日期建安五年(200年)正月
地点
徐州(州治下邳,今江苏睢宁西北)
结果 曹操迅速击溃刘备,避免了在官渡之战中被夹击的局面。
参战方
曹操 刘备
指挥官与领导者
曹操 刘备
关羽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建安四年(199年)十二月,正当曹操部署对冀州袁绍对战的时候,原本依附曹操的刘备偷袭斩杀徐州刺史车胄,又击败曹操派去讨伐的司马长史刘岱的军队,占据徐州、下邳等地,背叛曹操,响应袁绍[1][2]

建安五年(200年)正月,车骑将军董承等企图刺杀曹操的计划泄露,董承、王服种辑皆被屠灭三族,唯参与密谋的刘备侥幸逃脱,且势力越来越大。曹操欲亲自征讨刘备,部将们担心袁绍从背后攻击。谋士郭嘉认为,袁绍迟钝多疑,不会立即来攻。刘备新起,众心未附,正是迅速进攻,将其击败的时机。曹操为剪除后患,遂亲率大军东征刘备。冀州别驾田丰劝说袁绍,乘机袭击曹操后方,袁绍却以幼子病重为由不肯出兵。刘备惊悉曹操军将至,亲率数十骑出城观察,果然望见曹军旌旗,只得仓猝应战,被曹军击溃,刘备妻子被俘。曹操接着攻陷下邳,迫降刘备部将关羽,又进击依附刘备的昌豨等,将其击破。刘备逃到邺城投奔袁绍,逐渐收集溃散的残兵败将,成为袁绍大举攻打曹操的力量[3][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 卷一 魏书•武帝纪》:会术病死。程昱、郭嘉闻公遣备,言于公曰:“刘备不可纵。”公悔,追之不及。备之未东也,阴与董承等谋反,至下邳,遂杀徐州刺史车胄,举兵屯沛。遣刘岱、王忠击之,不克。
  2. ^ 资治通鉴 卷六十三 汉纪 五十五》:备遂杀徐州刺史车胄,留关羽守下邳,行太守事,身还小沛。东海贼昌豨及郡县多叛操为备。备众数万人,遣使与袁绍连兵。操遣司空长史沛国刘岱、中郎将扶风王忠击之,不克。备谓岱等曰:“使汝百人来,无如我何;曹公自来,未可知耳!”
  3. ^ 三国志 卷一 魏书•武帝纪》:五年春正月,董承等谋泄,皆伏诛。公将自东征备,诸将皆曰:“与公争天下者,袁绍也。今绍方来而弃之东,绍乘人后,若何?”公曰:“夫刘备,人杰也,今不击,必为后患。〈孙 盛魏氏春秋云:答诸将曰:“刘备,人杰也,将生忧寡人。”臣松之以为史之记言,既多润色,故前载所述有非实者矣,后之作者又生意改之,于失实也,不亦弥远 乎!凡孙盛制书,多用左氏以易旧文,如此者非一。嗟乎,后之学者将何取信哉?且魏武方以天下励志,而用夫差分死之言,尤非其类。〉袁绍虽有大志,而见事迟,必不动也。”郭嘉亦劝公,遂东击备,破之,生禽其将夏侯博。备走奔绍,获其妻子。备将关羽屯下邳,复进攻之,羽降。昌豨叛为备,又攻破之。公还官渡,绍卒不出。
  4. ^ 资治通鉴 卷六十三 汉纪 五十五》:春,正月,董承谋泄;壬子,曹操杀承及王服、种辑,皆夷三族。操欲自讨刘备,诸将皆曰:“与公争天下者,袁绍也,今绍方来而弃之东,绍乘人后,若何?”操曰:“刘备,人杰也,今不击,必为后患。”郭嘉曰:“绍性迟而多疑,来必不速。备新起,众心未附,急击之,必败。”操师遂东。冀州别驾田丰说袁绍曰:“曹操与刘备连兵,未可卒解。公举军而袭其后,可一往而定。”绍辞以子疾,未得行。丰举杖击地曰:“嗟乎!遭难遇之时,而以婴儿病失其会,惜哉,事去矣!”曹操击刘备,破之,获其妻子;进拔下邳,禽关羽;又击昌豨,破之。备奔青州,因袁谭以归袁绍。绍闻备至,去邺二百里迎之,驻月余,所亡士卒稍稍归之。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