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河之战北宋端拱二年(989年)为了防止军偷袭运粮队而在徐河发起的一场阻击战。战役最终以宋军胜利并成功地将辽军驱逐出境告终,此后数年内辽军均没有再有进犯。[1]

徐河之战
宋辽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989年六月
地点
北宋境内徐河一带(今河北省徐水县南)
结果 辽军战败
参战方
北宋
指挥官与领导者
尹继伦
李继隆
耶律休哥
兵力
尹继伦手下一千余人,李继隆手下不详 数万

战役背景 编辑

唐河之战后,双方阵地暂时风平浪静。

989年6月,宋威虏军(治所位于河北遂城,在今河北徐水县以西二十五里)粮草匮乏,辽军得知这一情况后准备将此地攻袭到手。赵光义下令让保顺军节度使、侍卫亲军司马军都指挥使、定州路都部署李继隆率领镇州定州两地宋军运送上千车粮草前往支援威虏军。[注 1]

战役准备 编辑

编辑

作为本次战役的主攻方,耶律休哥此次率领的是数万人的骑兵部队。[注 2]

北宋 编辑

宋军方面,除去李继隆的大型运粮队之外,还有前来负责护送任务的洛苑使、充北面缘边都巡检使尹继伦部一千余人。[注 3]

战役经过 编辑

宋辽两军在半路上不期而遇,但是辽军完全无视赶来的尹继伦部,直接奔向李继隆的运粮队。[注 4]这样一来,急于求成的辽军就把尹继伦部放到了自己的后面。

看到了这样的情况后,尹继伦对部下进行了动员,指出如果辽军在前面得手,返回的路上己方将毫无招架之力,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就此发动追击。宋军将士表示赞同。[注 5]在整顿之后,当天晚上尹继伦率部手持轻型武器偷偷跟在了辽军后面。在行进了数十里地之后,到了唐州的徐河,天还没亮,此时的辽军距离运粮队还剩下四五里地。尹继伦率部在徐河城北列阵等待辽军到来。[注 6]这时候辽军开始吃饭,正在吃的时候,尹继伦的部队突然发动袭击,辽军大乱。耶律休哥没来得及吃完,就丢下餐具开始逃跑,被短兵器重伤胳膊,随即乘坐快马跑远了。[注 7]而此时其余的辽军看到了远处赶来支援的李继隆部,瞬间溃不成军,为了逃命自相踩踏而死的不计其数。李继隆和凉州观察使、殿前司都虞候、镇州副都部署范廷召从徐河追击辽军十几里,俘获大批辽军。[注 8]

宋辽两军在徐河附近激战的同时,容州观察使、殿前司都虞候、定州行营副部署孔守正率部与辽军在曹河附近的斜村鏖战,斩杀对方将领大盈等人。[注 9]

战役影响 编辑

偷袭失败反被偷袭,使得辽军此后士气大挫,此后很长时间内辽军都没有再南下过。由于尹继伦肤色较黑,以至于辽军有内部传言称:“小心黑脸大王。”[注 10]

反观宋军,此次反偷袭成功并没有给宋军的整体带来多大影响,尹继伦随后被授予领长州刺史,但还是像以前一样巡检边境。[注 11]

注释 编辑

  1. ^ 威虏军粮馈不继,辽人欲窥取之,诏定州路都部署李继隆发镇、定大军护送军粮数千乘。
  2. ^ 辽裕悦耶律休格闻之,率精锐数万骑来邀……
  3. ^ ……北面缘边都巡检浚仪尹继伦,属领步骑千馀人按行塞上……
  4. ^ 辽裕悦耶律休格闻之,率精锐数万骑来邀,北面缘边都巡检浚仪尹继伦,属领步骑千馀人按行塞上,遇之,休格不击而过,径袭大军。
  5. ^ 继伦谓麾下曰:“彼视我犹鱼肉耳。彼捷还,则乘胜驱我北去;不捷,亦且泄怒于我,我辈无遗类矣!为今日计,当卷甲衔枚袭其后。彼锐气前趋,不虞我之至,力战而胜,足以自树,纵败,犹不失忠义。岂能泯然为北地鬼乎?”众皆愤激从命。
  6. ^ 继伦因令军中秣马,会夜,遣人持短兵潜蹑其后。行数十里,至唐州徐河,天未明,休格去大军四五里,继伦列陈于城北以待之。
  7. ^ 敌方会食,既食,将进战,继伦出其不意急击之,杀其大将一人,众遂惊乱。休格食未竟,弃匕箸走,为短兵中其臂,创甚,乘善马选遁。
  8. ^ 辽师望见大军,遂溃,自相蹂践死者无数。继隆与镇州副都部署范廷召追奔过徐河十馀里,俘获甚众。
  9. ^ 定州副都部署孔守正又与辽人战于曹河之斜村,斩其帅大盈等。
  10. ^ 辽人自是数年不大举南下,以继伦面黑,相戒曰:“当避黑面大王。”
  11. ^ 授继伦洛苑使、领长州刺史,巡检如故。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该条目翻译并整理自《续资治通鉴·宋纪十五·端拱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