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泓 (历史学家)

台灣歷史學家

徐泓(1943年12月25日)是台湾历史学家,专攻明清史[1]、明清社会经济史、中国城市史、史料与史学。

生平 编辑

徐泓出生于福建省建阳县(今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毕业于台北市立建国高级中学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系[1]并于同系取得国家文学博士。历任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及系主任、国立暨南国际大学历史系创系主任及荣誉教授、国立暨南国际大学代理校长。政治立场上偏向统派,并且担任奉元书院理事长、中国明史学会顾问,在近年台湾多宗教育事件中发声[2]

热衷于推动台湾明清史研究,曾任两届“中国明代研究学会”理事长,发起明代典籍研读会活动,并且创办《明代研究》学术期刊(原名《明代研究通讯》,1998 年 7 月创刊,2004 年改为今名,于 2012 年被列入 THCI 核心期刊)。著有《二十世纪中国的明史研究》等专书,以及〈明代的私盐〉、〈明北京行部考〉、〈明代社会风气的变迁〉、〈明代的婚姻制度〉(上、下)、〈《明史纪事本末》的史源、作者及其编纂水平〉等论文八十余种,并编著有《清代台湾自然灾害史料汇编》、《清代台湾自然灾害史料新编》、《明史论文提要》、《圣明极盛之世?:明清社会史论集》、译著《明清社会史论》等书。

徐泓教授除了在学术上卓有成就外,其藏书之丰亦广为人知。林皎宏(笔名:傅月庵)曾撰〈我的老师和他的书〉,娓娓道出徐教授对买书的痴狂与聚而不藏的慷慨风范。该文撰于徐教授自香港科大返台之后不久,时过境迁,徐教授早已退休,搬离台大宿舍,在大台北华城自置书斋一间,而日常居住的景美二闲居,早已书满为患。徐教授甚至学以致用,模仿起明代筑城工法,在走道旁堆叠起一道又一道的书墙。或许正是由于徐教授广泛的阅读兴趣与对知识的尊重,为其学术研究奠定扎实的基础,成就其在台湾明史研究的地位。

在华人世界明清史学界中薄有名气,妻子王芝芝亦为历史学者,知名学生包括邱澎生赖惠敏邱仲麟巫仁恕费丝言吴振汉尹贞粉(韩籍)唐立宗、影视工作者翁健钟等。

2021年7月17日,“台湾通史”在北京发行。10月10日,他在“光明日报”上表示支持国家统一。[3][4]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