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淮片是中原官话的一个分支,又称为徐淮方言,代表为徐州话。2005第2期《方言》学者贺巍发表的《中原官话分区(稿)》中,将分布于江苏安徽山东河北河南五省的中原官话东半部分做了重新分区,分为兖菏片、徐淮片、郑开片、洛嵩片、南鲁片、漯项片、商阜片、信蚌片八片[1]

分布 编辑

按照《中原官话分区(稿)》最新的分法将中原官话分为兖菏片、徐淮片、郑开片、洛嵩片、南鲁片、漯项片、商阜片、信蚌片、汾河片、关中片、秦陇片、陇中片、南疆片等十三片。

中原官话的徐淮片,主要分布于淮海地区,具体为苏北区域的徐州、宿迁、连云港,及皖北区域的淮北、宿州,以及鲁南区域的枣庄、临沂等地区。

江苏北部:徐州市宿迁市(宿城区、宿豫区); 连云港市东海县赣榆区)。

安徽北部:淮北市(市区);宿州市砀山县萧县埇桥区北部)。

山东南部:枣庄市(市区);济宁市微山县);临沂市郯城县

语调特点 编辑

中原官话在语音上与普通话颇为接近,大部分操中原官话的人可以与说普通话的人自由通话。在语音上值得注意的地方有以下几点: 知照组字与精组字的分合。简单说来也就是平舌音与翘舌音的区别与否,以及区别方式。

中原官话中存在三种模式:

a.知照组读舌尖后音(即卷舌音),精组读舌尖前音(即平舌音)。郑州、开封等地即属此类。

b.合口字读舌尖后音;开口字中,止摄知组(如知、池)读舌尖后音,照组(如纸、翅)读舌尖前音;除止摄外,知组三等字(如张、场)、章组(如周、手)读舌尖后音,知组二等字(如罩、茶)、庄组(如查、沙)、精组读舌尖前音。洛阳、徐州等地属于此类。

c.知照组、精组字均读舌尖前音。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原官话分区(稿)_CNKI学问. xuewen.cnki.net. [2019-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