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登(?—?),字叔经闽中(今福建省)人,东汉方士,善于巫术。

传说他本为女子,后转为男子。善为巫术。少年牧,在山上遇到异人,获得仙术。赵炳,字公阿,是东阳人,有越方禁咒之术。当时有兵乱,疾疫大规模流行,二人在乌伤溪水(浙江省义乌市一带)之上相遇,于是相约,都用自己的道术、本地药方治病。徐登能禁溪水不流,赵炳能禁枯树,枯树发芽,二人相视而笑,一起施展道术。

徐登年长,赵炳师事徐登。崇尚清俭,祭神只以东流水为,削桑皮为肉干,他们施行巫术,疾病都除去了。

后徐登去世,赵炳东入章安县(今浙江省台州市),百姓不知道他。赵炳爬到茅屋顶上,支锅做,主人见到后惊慌,赵炳笑而不答。既而饭熟了,茅屋没有损坏。又曾临水求渡河,船家不理他,赵炳张开伞盖坐在其中,长啸呼风渡,于是百姓彻底信服,跟随他的人很多。章安县县令讨厌他惑乱民众,将他抓起来杀了。人们在永康县为他立祠,蚊子进不去。

《三洞群仙录》、《福建通志·方外》也有记载。后来有徐赵二真君祠。

扩展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2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七十二 方术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