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英语:Run),是棒球运动中的一个名词,指打者将投手投出的球击出到界内,使跑者依序从一垒二垒三垒本垒经过的方式称为棒球的得分方式,一般每个打者完成此动作时皆算1分。

图示说明
图示 代表意思 可能情况
打者尚在打击区 打者刚进入打击区
打者被投手三振
打者选到四坏球保送
打者上一垒 安打上垒
牺牲触击
野手选择
打者上二垒 安打上垒
牺牲触击(较不可能)
野手选择
盗垒
打者上三垒 安打上垒
牺牲触击(较不可能)
野手选择(较不可能)
盗垒
打者回本垒 本垒打
牺牲触击(较不可能)
野手选择(较不可能)
盗垒(较不可能)

如上五个图即为跑者从一垒、二垒、三垒到本垒经过的方式称为棒球的得分方式。

如果打者上垒后被换代跑,而代跑者回到本垒得分时,则记代跑者1得分。在一些外语的棒球影片中,因为翻译者未必懂棒球,故偶有将“得分”(系指该"跑者"跑回本垒所得的分数)与“打点”(指该"打者"将垒上的跑垒员送回本垒,某些情况也可能是自己,详见"本垒打"所得的分数)混淆的情况。

棒球规则条文 编辑

击球员能打出跑完各垒回到本垒的球叫本垒打。多数本垒打球都从左或右外野飞出本垒打墙(因为那里相较于中外野,离打击区的距离较短)。裁判人员包括一名主裁判三名垒审和若干名记分员。主审负责使用规定手势同时喊出“球”或“击”。司垒裁判员判定安全(safe)和出局(out)。 1869年美国成立世界上第一个职业棒球队。1871年美国成立全国职业棒攻方队员击球后跑完一、二、三垒,回到本垒得1分。如攻方队员3人出局&无人跑回本垒,攻方得零分,攻方变成守方。[1] 以下有几种情况在跑者得分时应该要注意计算方式:

  • 如果第三个跑者在本垒出局,则该得分不算;但是在第三个跑者在本垒出局前同时间有跑者先回来时,前面有先回来的跑者应记得分。
  • 在打者击出界内球成为跑者后,其他跑者回到本垒,随后如果发生下列情况,则得分必须取消,且跑者须返回原垒(除非打者未出局而进占一垒,造成被迫进垒的状况)。
  1. 界内球触及野手前,在界内区域触及跑者(该跑者被宣判出局)时。
  2. 界内球触及野手前,在界内区域触及裁判时。
  3. 跑者妨碍了正欲处理击出之球的野手时。
  4. 打者跑在本垒与一垒之间的后半段,跑出三呎线外侧或跑入界外线内侧,裁判员认为对一垒的传球采取接球动作之野手产生妨碍,打者将被宣告出局。
  5. 任何强迫进垒的跑者、或尚未抵达一垒的打者成为第三出局。

打点的记录 (棒球规则10-4章): 击球员的安打牺牲触击高飞牺牲打或因内野球的出局,及野手选择等,致使跑垒员得分,或在满垒时因四死球;妨碍打击及妨碍跑垒而致使击球员成为跑垒员之故,使跑垒员给予本垒得分的记录时,击球员均给予打点的记录:

  • 无跑垒员时,击球员击出本垒打者,记录为打点一。垒上有跑垒员,击球员打出本垒打时,应记录以该本垒打所获得之得分数相等的打点数。(因此,本垒打之打点数=当时在垒之跑垒员人数+1)
  • 无出局或一出局,若处理击球的野手失误时,三垒跑垒员得分者,应判断其如无失误,跑垒员是否能得分,若无失误而认为仍可得分者,击球员给予打点;反之则无打点。
  • 击球员打成为顺封双杀或逆封双杀滚地球,纵然使跑垒员返回本垒,但该击球员不给予打点,但是队伍得分照算一分。
  • 击球员如击出双杀,致使第一出局成立后在一垒(或一垒以外的垒)要使第二出局的传球因野手漏接之故,该野手被记录为失误时,纵然跑垒员得分,对于击球员仍不给予打点。
  • 野手持球过久或做无作用的对垒传球造成跑垒员得分时,记录员对击球员是否给予打点,应参酌下列基准决定之。即跑垒员不管其失虑行为继续跑垒而得分者,对击球员记录为打点,但如果跑垒员一旦停止,发现此失虑行为后,再继续跑垒而得分者,应记录为因野手选择的得分,对击球员不给打点。[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棒球簡介. [2015-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2. ^ 棒球規則 :第十章-記錄規則 - 台灣棒球維基館. [2015-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