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数阈值

医学检验术语

循环数阈值(英语:threshold cycle,简称Ct值),是指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测试当中,令萤光标记信号强度达到指定阈值所需要进行的PCR循环次数,常常用作测量患者的病毒含量及其传染性的指标。其值越低,则PCR之前原始样本当中病毒浓度越高,反之则越低。

在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测试时,需要把患者体内的病毒基因放大才能侦测到病毒,循环数阈值是指需要把病毒基因放大多少才能侦测到病毒。假如患者的循环数阈值较低,即其样本在聚合酶链式反应测试中,只需较少的时间与循环便可侦测到病毒,反映其病毒含量较高,其传染性亦较高。反之,如果患者的循环数阈值较高,即其样本在聚合酶链式反应测试中,需要较多的时间与循环才能侦测到病毒,反映其病毒含量较低,其传染性亦较低。所以,循环数阈值与患者的病毒含量及其传染性成反比[1][2]

参考来源 编辑

  1. ^ 陈婕翎. 為何檢測新冠病毒要看Ct值高低?病毒專家這麼說... 联合报. 2020-08-04 [202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2). 
  2. ^ 林渝桦. CT值是什麼?該怎麼看? CT值高低專家一次解答. 健康医疗网. 2021-06-18 [202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