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引力透镜(英语:Gravitational microlensing)是发生在恒星级天体中的引力透镜现象。与发生在星系尺度上的引力透镜现象相比,微引力透镜的源天体质量很小,光的偏转要小得多,通常情况下难以直接观测到微引力透镜所成的像,而只能观察到光度在瞬间增强的现象。银河系存在相当数量的恒星级黑洞褐矮星红矮星白矮星行星等较暗弱的天体,它们造成的微引力透镜现象能够在短时间内令背景光发生畸变。因此微引力透镜为研究这些天体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手段。

引力透镜


型式
强透镜
微透镜
弱透镜
微引力透镜示意图

人们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提出了微引力透镜的概念。20世纪80年代,普林斯顿大学的波兰天文学家玻丹·帕琴斯基Bohdan Paczyński)讨论了银河系晕中不发光的暗天体作为微引力透镜的可能性[1],认为它们有很高的概率被观测到。这些天体叫做大质量致密晕天体。1993年,人们在大麦哲伦云中发现了第一个微引力透镜。

微引力透镜OGLE-2005-BLG-006的光变曲线。红线是用模型拟合的光变曲线。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aczynski, B., 1986, Astrophysical Journal, 304, 1. NASA ADS DOI:10.1086/16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