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气象学是关于水平尺度小于中尺度英语mesoscale meteorology的短期气象现象的研究,尺度约为一公里甚至更小[1]。微气象学及中尺度气象学有时会合称为“微尺度及中尺度气象学”(MMM),研究比天气尺度英语Synoptic scale meteorology小的气象现象,也就是尺度太小,无法在天气图上绘制的气象现象,像是包括小的、短暂的云的相关现象[2]。 微气象学控制大气中最重要的混合及稀释过程[3]。微气象学的重要主题包括土壤、植物、地表水及大气之间因为近地湍流产生的传热气体交换。量测这些输送程序一般会用到微气象塔(或通量塔)。常常量测或是推导的变数有净电磁辐射显热通量、潜热通量英语latent heat flux、地表的热储存、对大气层生物圈水圈重要的痕量气体英语trace gases通量。

micronet是大气或是环境监控的网络,由自动气象站组成,用来监控微气象的现象。有时也会将micronet视为是局属测站英语mesonet(mesonet)中的一种,许多的micronet是空间分辨率较密的局属测站子网络。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MS Glossary of Meteorology. Micrometeorology.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2008-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06). 
  2. ^ Rogers, R. A Short Course in Cloud Physics. Oxford: Butterworth-Heinemann. 1989: 61–62. ISBN 0-7506-3215-1. 
  3. ^ Pereira, Norman. Air and Noise Pollution Control. Totowa: Humana Press. 1979: 200. ISBN 0-89603-001-6. 
文献
  • Foken, Thomas. Micrometeorology. 由Nappo, Carmen J.; Klein翻译. Berlin, Germany: Springer. 2017: 2. ISBN 978-3-642-25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