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网络上的微型博客
(重定向自微网志

微博(英语:microblog)是一种允许用户即时更新简短文本(通常少于Twitter开始的140字)并可以公开发布的微型博客形式。它允许任何人阅读或者只能由用户选择的群组阅读。随着发展,这些消息可以被很多方式发送,包括短信即时消息软件移动应用程序电子邮件网页。一些微博也可以发布多媒体,如图片或影音剪辑和出版。

微博的代表性网站是Twitter新浪微博Plurk

微博与传统的博客不同,其文件(例如文本影音或者录像)容量常较传统的博客小,但用户还是会在相同的事务上和各自的原因运用它。许多微博在一个面对面水平上提供短的评论或者关于公司的份额新闻:产品和服务。

服务 编辑

早期及主要代表 编辑

在2007年5月,国际间计算总共有111个类似Twitter的网站。[1]然而,最值得注意的是Twitter,这个网站创办于2006年7月并且在2007年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举办的西南偏南(SXSW)会议赢得了博客类的网站奖。[2]Twitter的主要竞争对手是PlurkPownce集成了微博客加上文件分享和事件邀请的功能,由Digg的创始人 Kevin Rose 和另外三位开发者共同发展。 其他主导的社会网络网站FacebookMySpaceLinkedInXing也有他们自己的微博客,以状态更新更著名。

社交机器人 编辑

活跃在微博客上的用户并非全是真实的人物,也有代码伪装成人的社交机器人[3].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大陆TwitterPlurkFacebookMyspace等中国大陆境外微博和社交网站被国家部门封锁饭否等先进入市场的小型微博于2009年7月后受管理部门长时间关停。新浪微博是大陆的主流微博服务,尤其在腾讯微博网易微博等竞争者陆续停止运营后,在中文里“微博”一词经常用以特指新浪微博。[4]

微博客及社交网站 编辑

相关概念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rticle on thws.cn.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12-07.
  2. ^ "We Won!" Twitter 官方網站. [2008-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24). 
  3. ^ http://www.mittrchinese.com/single.php?p=17247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社交机器人”:促进人与人的联系
  4. ^ 中国微博用户规模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1-17.,亚太日报,2014年1月17日
  5. ^ Charlie Nash. Meet the CEO of Gab, The Free Speech Alternative to Twitter. 2016-08-23 [2016-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