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台协会(Deutsch-Taiwanische Gesellschaft),是德国一个促进与台湾关系的协会,旧称德中协会-台湾之友(Deutsch-Chinesische Gesellschaft e.V. – Freunde Taiwans),2020年10月改为现名。[1][2]

历史 编辑

该协会成立于1957年,[3][4]是德国最早的促进台湾关系的协会,其成员包括德国人和台湾人。该协会最初主要由德国联邦议院成员组成,他们关注德台关系的长期发展。现今组成来自德国和台湾的公民。随着搬到柏林,该协会在名称上添加“台湾之友”[何时?],阐明了组织定位。该协会欧洲唯一的这类组织。

目的 编辑

该协会注册为非营利组织,以推动“国际理解”。根据协会章程,该协会提倡维护、照顾和加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中华民国(台湾)之间的各种关系。它努力促进和加强传播文化,并促进台湾与德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它支持巩固和扩大两国之间的政治、外交和经济关系。该协会还促进两国之间的体育关系和旅游。

这个协会在政治上是中立的。

政治意义 编辑

自1989年以来,该协会在每次联邦选举后都发起了德国国会柏林-台北友好小组德语Parlamentarischer Freundeskreis Berlin-Taipeh。但由于一个中国政策,德国与台湾之间没有外交关系。

董事会 编辑

主席和董事会成员均为自愿职务。现任主席为国会议员阿妮塔·雪佛英语Anita Schäfer,她于2008年接替沃夫冈·吕德英语Wolfgang Lüder的职务。协会的所在地是柏林

出版作品 编辑

  • 1986年林信镐:《中华民国(台湾)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后的中华民国(台湾)的国际法律地位》,埃贝尔斯巴赫。
  • 1971年恩斯特·马乔尼卡(Ernst Majonica):《波恩·北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斯图加特。
  • 2006年克劳斯·罗斯:《台湾。该岛共和国是德国政治的重点》,汉堡。
  • 2011年Thomas Weyrauch:《根据国际法对中华民国的存在的考虑。分析,评论和建议》霍伊黑尔海姆,ISBN 978-3-938946-19-0
  • 2014年德中协会-台湾之友:《台湾在前进。中华民国一百年》柏林,ISBN 978-3924171759
  • 2016年德中协会台湾之友:《台湾在前进。聚焦:德国与台湾的经济关系》柏林,ISBN 978-3-924171-80-3

外部链接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德中协会更名“德台协会” 德最大友台组织90.8%高票通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20.10.1 自由时报
  2. ^ 呼应台湾认同趋势 德中协会更名德台协会 2020.10.02 中央社
  3. ^ Troche, Alexander (2001): „Berlin wird am Mekong verteidigt“. Die Ostasienpolitik der Bundesrepublik in China, Taiwan und Süd-Vietnam 1954–1966. Düsseldorf. S. 86.
  4. ^ 存档副本. [2020-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