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占领运动

占领德国运动(英语:Occupy Germany;德语:Besetzt Deutschland)是2011年发生于德国数个城市的示威游行与抗议活动之总称。

占领德国运动借镜于同年稍早发生于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诉求从政治层面来对付肆虐全球的、尤其出自金融业资本投机,以及经济政策新自由主义带来的严重贫富差距

占领德国运动的自我理解 编辑

在官方网站上[1],活动发起人们自陈,他们不属于任何政党、社团或组织,而是透过互联网结盟的私人,因为对经济、政治、社会体系的相同切身问题而集结。他们相信这些系统的负面影响波及99%的人民,社会的规则必须重新思考、改写,必须做出重大的改变才能矫正。

历程 编辑

2011年10月15日至2012年11月这段期间,德国30几个大型与中型城市陆续发生了占领行动,尤其是金融业、商业与工业中心,例如法兰克福柏林汉堡杜塞尔多夫卡尔斯鲁尔慕尼黑科隆纽伦堡海德堡不莱梅波昂汉诺威司徒加特等城市。

2011年10月15日,运动人士首先“占领”的城市是法兰克福,原因无它:这里是德国最多大银行的总部所在,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所在,亦是欧洲中央银行所在地。德国政治学家Michael Zürn德语Michael Zürn (Politikwissenschaftler)分析,这代表着抗议活动从向来针对地方或一国政府,转型成针对跨国企业或管理著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的超政府组织。占领运动约有5000人参与,他们在象征欧洲金融资本主义的欧洲央行前面抗议,并有约150人开始不预设结束时间的扎营占领欧洲央行大楼前广场。同一天在柏林汉堡慕尼黑科隆杜塞尔多夫司徒加特(都是德国一级的工、商、政、经大城)也有占领运动,全国共约40,000人参加。

之后不定期地在不同城市皆发生规模较小的占领行动。

欧洲中央银行总部前的扎营活动直到2012年8月被警方清场。

2012年11月的“占领汉堡”是占领德国运动的最后一次活动。

衍生 编辑

2012年4月,“占领德国”部分活跃人士与其他批评资本主义、批评全球化的团体结盟,以“封锁占领”(Blockupy: Block + Occupy) 为口号在法兰克福发起另一波数万人的游行,并占领、封锁了数个街区。[2]Blockupy运动于2012年与2013年曾“封锁占领”过德国法兰克福两次(因其欧洲央行的象征性意义)、比利时布鲁赛尔(因其欧盟总部的象征性意义)一次[3],并持续蓄积能量与寻找适当时机;终于2015年3月18日再次大规模爆发,来自全欧洲数万人“封锁占领”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新大楼德语Neubau der Europäischen Zentralbank

政界反应 编辑

德国社会民主党、左翼党、绿党的多位国会议员亲身参与活动或者表态支持,其中社会民主党的Andrea Nahles后来成为联邦劳动部部长(2013-)。

当时与迄今的联邦总理梅克尔与联邦财政部部长萧伯乐皆对占领行动表示“能理解”。反之,后来成为联邦总统高克则在当时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反资本主义的辩论是蠢无意义”(德语:unsäglich albern),“幻想一个脱离市场的世界是太过浪漫”。[4]

相关连结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佔領德國」德文版官方網站: Über un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2).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副本. [2015-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2. (英文版网站已关闭,但可参照 Webcite 的库存档
  2. ^ “封锁占领”运动的前世今生. 德国之声. 2015-03-18 [2015-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6) (中文). 
  3. ^ 「封锁占领法兰克福」. 德国之声. 2013-06-01 [2015-04-13] (中文). 
  4. ^ Gauck findet Antikapitalismus-Debatte albern.. 南德日报. 2011-10-17 [2011-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19) (德语).